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青木昌彦: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0日19:32

  搜狐财经讯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青木昌彦在3月20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对搜狐财经表示,中国正在从农村经济走向城市经济,在这一城市化进程中,中国面临就业、公共产品提供和老龄化三大挑战。

  青木昌彦指出,中国正在经历伟大的变革,正在从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过渡。过去30年,中国的农村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从8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50%左右。中国正在经历日本和韩国走过的历程。日本和韩国的农村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也是从许多年前的80%左右开始下降,到如今已经下降10%左右。人口的变化,城市移民的增多,提升了生产力,也使人们的文化发生了改变。

  “这种惊人的城市化进程毫无疑问的促进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中国人均GDP和人均收入的提高。”青木昌彦说。

  但是,青木昌彦也指出,这种人口转型和迁移,也给中国带来三方面挑战,即来自于就业、公共产品提供和老龄化的挑战。

  青木昌彦说,城市化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涌入城市大量人口的就业问题。他认为,中国对能有效解决就业的行业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中国政府不应该过多的干预经济,尤其不应该对农业、能源密集型产业给予过多的控制。政府应该更多的鼓励劳动密集型行业,因为这最有利于解决就业。而不应该过多的依靠能源、资源密集型行业,因为过度的依赖他们会使经济结构扭曲,走上一个不可持续的道路。

  城市化带来的第二大挑战就是公共产品的提供问题。青木昌彦表示,城市人口的大量增加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此,中国应该注重公共产品基础建设的投资,要主用投资的有效性,避免出现泡沫。而支撑这种投资必须有一个强大的财政,尤其是本地政府的强大财政来来支撑。

  青木昌彦同时指出,中国过去15年内不断在财政和税收方面加强集中化管理,财政和税收越来越多的由中央政府进行调节。这也诱发了地方政府各种各样层出不穷地方保护主义出现,各省市为了得到更多的税收,也开始跟中央政府有不同意见,这种状况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因此,中国接下来应该加快推进公共财政的改革,增加中央与地方财政的透明度。

  最后一个挑战来自人口得老龄化。青木昌彦指出,日本、韩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目前日本两个年轻人就要承担赡仰一个老人的责任,十年后的中国,也会出现了老龄化问题。所以中国政府要从现在就开始考虑老龄化社会的发展问题。

  在解决这个问题上,青木昌彦认为,中国政府不应只提倡储蓄,还应提倡各种刺激个人消费的政策和社会保障的完善。在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上,青木昌彦建议可以建立一个更高效国际劳工组织来协调各个劳工情况。(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