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国资委官员:央企地王不是导致高房价决定因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1日09:13

  据经济观察网消息 针对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遭到质疑,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召开的间隙,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对媒体表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此举造成房地产的利益格局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在受“夹板气”,对此,他呼吁全国人大明确国企的定位;另外,他建议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

  全国人大应该

  明确国企的定位

  “国企现在受夹板气!”熊志军被媒体围着追问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争地王的问题时,激动地挥舞着手臂,“央企不挣钱,被批效益不好;挣钱了,又说不顾社会效益。”

  “那么,国企到底该怎么定位呢?”熊志军反问媒体。

  他认为,如果将国企定位为经济组织,国企进入利润较高的房地产行业,无可厚非;如果将国企定位为社会公共服务组织,那么应该给与相应的支持。熊志军呼吁:“全国人大应该明确国企的定位。”

  熊志军认为,央企进入房地产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本质是因为动了民营企业的“奶酪”,房地产行业的利益格局将受到挑战。

  市场供给体制

  是高房价本质因素

  “舆论认为高房价是由于高地价导致,而高地价是由于央企进入房地产行业导致。”熊志军认为,“现有舆论的逻辑是不对的!央企进入不是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房地产市场供给体制才是高房价的本质因素。”

  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不成熟,存在暴利,才吸引央企进入。而这种蜂拥而至的现象的解决之道是,进行严格的利润成本核实,征收暴利税,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控制住。

  此前,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曾表示,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有序地退出房地产业务,而另外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则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这16家央企的资产总额为5616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的85%。销售收入为1899亿元,净利润为188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净利润的94%。而据了解,近段时间频繁在全国各地制造地王的央企,绝大部分属于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范围内。

  吴敬琏:

  地王频现不应指责国企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中央15届四中全会对国企的定位早就有过明确表述,国企地王频现不应指责国企。

  吴敬琏说,“国企地王频现,我们无法指责国企,这个问题关键在于谁给了国企那么多钱?去年9.5万亿的贷款国企得到了大量的资金。国企有了那么多钱,势必要寻找合适的投资渠道。”

  此外,对于今年的宏观政策,吴敬琏表示一定要强调“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