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张玉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意味着政府取代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0:05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

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政府积极倡导并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但并不意味着政府要取代市场,而是要强调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张玉台强调,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是未来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时不我待,关键要在加快两字上来做文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讲演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各位来宾,特别是从海外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们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去年的高层发展论坛,我们曾经在这里讨论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不仅短期经济增长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而且中长期结构性的矛盾也凸显出来。

  中国政府迅速地采取不断完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努力将调结构、惠民生与保增长有机结合起来,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2009年,GDP同比增长8.7%。当前,中国经济继续向好,但仍然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如果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那么2010年则可能是最复杂的一年。

  刚刚结束的“两会”确定了今年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之内、国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国际收支得到改善。为此,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根据宏观经济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政策的灵活性与针对性,管理好通胀预期。

  同时,我们将把工作重点更多地转移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加大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的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紧迫。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处在动荡和调整之中,对于中国的发展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方面,全球产能过剩加剧了国际竞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摩擦大幅度的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加大。另外一方面,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技术的研发活动十分活跃,一批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向中国转移的步伐加快。中国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应对气候变化和国际经济环境新挑战的必要举措,也是抓住技术革命和产业转移新机遇的必然选择。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了三十多年,成就举世瞩目。但是,传统发展方式存在的不协调、不平衡与不可持续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内需、外需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关系不协调、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高、生态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大、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等。这些问题有些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些是源于中国的资源禀赋和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有些则是由于体制、机制不适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引起的。

  因此,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是未来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时不我待,关键要在加快两字上来做文章。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理清思路。根据我们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在新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之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思路应当是以构建支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发展方式实质性转变为主线,着力扩大内需,着力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技术进步和全面创新,着力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着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为此,必须进一步扩大内需增长的空间,发展成果普惠全民。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夯实“三农”的基础,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和质量,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使经济在更长一个时期内保持平衡较快发展,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政府积极倡导并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但并不意味着政府要取代市场,而是要强调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无论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都应当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公平、有序、有效竞争的市场为基础,政府主要是通过规划法律政策、信息发布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正确引导企业投资决策和结构调整的方向。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激发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生机。新的发展阶段和形势变化必然要提出新的改革任务。新的发展方式迫切需要新的体制来保障。我们将积极推进资源价格和环境、税费改革,形成正确的市场信号和利益导向,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和考评体系,规范政府管理经济的行为,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来完善激励机制。

  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市场准入制度,要加强环境监控,规范竞争秩序,完善消费政策。既要努力扩大消费,又要培养健康的消费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三十多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推动了改革深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不能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短期冲击而误判了经济全球化的方向。过去我们加快经济发展得益于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今天,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依然要坚持对外开放,在这一点上丝毫不能动摇。

  面对国际经济深刻调整和国内低成本优势的逐步减弱的新形势,我们应该把国内外的新挑战转变为加强发展方式的新动力,更加以优化效率、增强结构为动力,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更加注重利用国际资源、国际市场来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互利共盈的对外开放战略,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推进区域的经济合作,承担与国力相匹配的国际责任,加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要积极引进高端产业活动和高级人才,扩大先进技术与先进设备的进口,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中国在全球生产产业链当中的地位,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提高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经营水平。

  在加快自主创新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与资源,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中国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发展方式,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国际社会将从中受益。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市场快速扩张,每年进口额达到上万亿美元,正在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将为各国的新技术、新设备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不仅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而且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更是一个依靠合作推动变革的时代。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我们需要继续携手合作,尽早赢得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和稳定发展。我们更应该将眼光超越金融危机,积极发掘危机当中蕴含的战略性机遇,以危机为契机,探讨中国和世界经济未来调整和发展方向。拓展中国与世界经济合作,共同建设一个均衡、公正、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经济体系。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