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预算报告深度解读:民生支出为何增幅普降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吴丽华
2010年03月21日11:05

  “一份财政分配为大局服务的年度报告。”作为业内人士,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这样解读2010年的中央财政预算报告。

  贾康指出,在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方面的内容非常鲜明,在优化投资结构、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之外,还特别着力于以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来保障和改善民生。

  即便如此,本报记者细读2010年预算报告,依然发现,虽然强调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但是相比以前,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增速明显放缓。

  纵览整个预算报告,包括教育、医疗、社保在内的民生支出很少有增速超过10%的科目,而以前这些领域支出增速多为20%以上。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的看法一针见血,他表示,国家财政已经没有财力维持财政支出的持续高增长。

  民生投入明显放缓

  虽然2010年的财政预算依旧强调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卫生医疗、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但对比去年的预算报告可以发现,今年这些方面的投入增速明显低于去年。

  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显示,在今年的预算中,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的支出增幅均维持在8%到9%之间,竟然没有一项支出增幅超过10%。

  反观2009年预算报告,全国财政支出预算中安排用于农林水事务、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就业的财政支出将比2008年的实际支出分别增长27.5%、23.9%、38.2%和22.1%,相比去年,2010年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增幅普遍下降10%以上,有些项目甚至下降20%左右。

  增幅下降最为明显的则是住房保障支出。预算报告草案显示,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住房保障拟支出992.58亿元,增长1.4%。对比去年的财政预算数字,则可以发现今年支出增速相比2009年大幅降低。2009年中央财政支出预算报告显示,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中央增长341.4%,地方支出增长164.1%,综合计算增长171%。

  对此,贾康表示,因为去年财政支出在这方面的支出增长较多,今年依然保持增长应该算是投入比较大的。

  但是,这相对于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动辄几十亿的地王来说,992.58亿的住房保障支出则显得有点杯水车薪。张小济则表示,不能指望财政出钱提供很多的保障性住房,财政根本没有那么多钱。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则认为,财政预算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只是一小部分,重点是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要更多地用于保障性住房。

  科技投入支出增长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预算报告显示,2010年用于科学技术的支出为1632.85亿元,比上年增长8%。

  对此,国家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指出,1600亿大概相当于250亿美元,这些投入在美国研制一个型号的飞机都不够。

  刘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虽然增速下降,但是因为整个经济总量和财政总量的扩大,即使增速下降,但是在总量增加的前提下,民生领域的投入依然增长可观。

  “现在的增长1%可能比建国初期100%的增长实际投入还大,在经济总量增大的同时,不能苛求财政投入一直保持高增幅。”刘桓表示。

  财力限制是主因

  民生领域特别是保障性住房领域的预算没能够像预期的那样保持较高的增幅,主要是因为财力的限制,张小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贾康则表示,2010年度财政收支安排体现了服务大局、积极稳妥的特点。他还指出,预算报告在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方面的内容非常鲜明,特别是着力于以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来保障和改善民生。

  贾康表示,在前面若干年得到连续的倾斜支持之外,今年继续得到重点支持,增长幅度都明显高出一般支出的平均增长幅度,体现了对“三农”、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支出。

  事实上,从财政预算增幅来看确实如此,财政预算显示,2010年预算中一般性公共服务、交通运输、金融监管事务等支出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财政预算支出领域的增速放缓,实质上是因为今年仍将面临财政困难的局面。事实上,对于将要面临的财政困难局面,财政部也有着充分的认识。即使在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实现32.9%的高速增长之时,财政部仍强调财政增收的不可持续因素。

  财政部分析前两个月收入形势时表示,由于去年前几个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基数很低,今年前几个月又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翘尾增收因素,财政收入增幅会相对较高。从5月份起会因去年同期收入回升基数抬高,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预算报告也强调,2010年财政面临的形势好于去年,但形势仍极其复杂,上年的一些特殊增收因素不可持续,2010年仍是财政非常困难的一年。

  (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