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陈德铭:多哈回合谈判已完成八成 不要翻烧饼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1:1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现场听众提问:我来自韩国国际政策研究所。陈部长刚才谈到了多哈回合谈判,它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因为多哈回合能够带来更多的贸易自由化,同时,它也能够为我们带来一个更加强大的,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多边的国际贸易体系的话,我想,国际贸易一定会收缩很多,比现在的情况多了,尤其是在危机当中会产生更大的收缩,受到更大的影响。但是,不幸的是,对于中国和美国,作为所有的主要的贸易方面的问题当中,可能是主要的利益相关者。所以,请您能够再详细地说一下中国愿意怎么做或者能够怎么做推动多哈回合向前走呢?谢谢。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谢谢你的问题,多哈回合谈判是一个世界多边贸易的谈判,它比我们双边之间的FDI有更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当今经济复苏的时候。中国、美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成员,但是这种谈判不是双边进行的,应该是在多边范围进行的。

  当前围绕多哈回合谈判主要的问题是:第一,对于我们过去将近八年多谈判已经取得的共识,大概完成了多哈回合谈判的80%左右,大家是不是认可?是不是还要把它翻烧饼?我们的意见是应该维持原来谈判的成果再往前走。 

  第二,我们是在农业、非农业和服务业三个领域开展谈判,我们应该遵照世贸组织的农业案文和非农案文的条件来谈判,而不能另起炉灶。这个案文已经弄好了,现在就等一些国家能够派出大使回到谈判桌上来了。

  第三,多哈回合谈判是一个发展中的谈判,它最终要更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在谈判中要遵守过去的所有的部长一致认可的对多哈回合谈判的授权,在一些问题上,是有各国的自由裁量的。已经确定的东西应该保持它原来的授权,不能再创造出新的东西来。如果这样,我们渴望多哈回合谈判在不久结束。如果我们因为危机碰到了很多的困难,不愿意回到原来已经达成的成果上来进行谈判,那么多哈回合谈判暂时看不到胜利的曙光。谢谢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