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麦肯锡总裁:世界可能会出现新的贸易轴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1日11:05

  3月21日,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鲍达民在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他认为世界可能会出现新的贸易轴心。

  他谈到,在一千年前丝绸之路是全世界最大的贸易道路,从中东到中国。现在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全球看到越来越多类似的贸易通道,包括在非洲、中国,外来投资者在亚洲的投资每年增长达到167%,南南之间的贸易通道在逐渐出现。

  五年前非洲的贸易绝大多数都是出口到欧洲。到2008年的时候,亚洲的贸易已经远远超过欧洲。此外,从迪拜阿布扎比的飞机飞到亚洲的数量在过去五年当中翻了两番,这显示出亚洲和中东的相互往来频繁。

  鲍达民认为,中国可能会在这方面是带头的国家,创造新的丝绸之路等等这方面。

  以下为鲍达民的发言实录:

  早上好!陈部长、王主席,感谢邀请我在今天的论坛上发言。在接下来的十分钟当中我想谈四点,而不是讨论危机本身或者说我们如何摆脱危机。我想退一步来看一看,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当中,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我觉得现在我们正处在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大家都知道可能将重塑新的全球化格局。这对于我们,以及对于中国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这是我们要讨论的。

  我们现在看看存在的五大趋势,第一是全球正在形成再平衡格局,也就是从西部到东部的转换。全球有将近一半的增长来自新兴市场。在未来十年当中,可能有将近十亿的消费者进入中产阶层,他们的消费能力差不多是美国消费能力的15%左右。这十亿当中有九亿人来自中国,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同时,非洲大陆也是不能忽视的地方。另外,很多中产阶级的进程是城市化带来的。每个礼拜差不多都有130万左右的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中国也存在这样类似的过程。

  第二个趋势称之为提高生产率的革命。大家都非常了解人口老龄化问题。美国在过去三十年的GDP增长过程中,80%源于劳动力的供应。20%来自生产力的提高。未来绝大多数的增长将来自劳动力的供应,而不是生产力的提高。我们要不断提高生产率,而不仅仅依靠劳动力供应的增加。要实现这一点,就要不断实现技术的创新和革命。考虑到中国可能迟早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亚洲总体来说人体的组成比较年轻,30%-80%的人口是30岁以下的劳动力。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存在的。

  第三个趋势是全球化网络,它令世界各地高度的互联互通。这个网络不只是金融网,也包括数据网,这是完全超出人们想象的。现在有40亿人有手机,并且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物联网也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在金融危机之下,资本的流动、金融的流动在不断下降,但数据流还是在不断增长。我们认为这样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到2015年,全球的数据流量将比2006年的全球数据存量多5倍。

  第四,定价趋势的全球化。第五个趋势是压力的与日俱增。由于巨大的经济政策的落实,各国政府还需要一定时间逐渐消化并逐渐退出这些措施。这也可能会让我们想到现在有很多国家越来越多地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现在全世界的失业率,欧洲超过20%,美国等地也很高。这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挑战。这些变化都在不断发生。这五个趋势都是相互作用的,而不是单一的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中国正处在历史的重要时期。

  另外我还要讨论新兴的全球化浪潮。第一,我们认为可能会出现新的贸易轴心。这是丝绸之路,在一千年前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贸易道路,从中东到中国。当时如果要去中东这些地方,只能走这条路,而且是最大的贸易通道。现在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在全球看到越来越多类似的贸易通道,包括在非洲、中国,外来投资者在亚洲的投资每年增长达到167%。这是2001年-2007年。南南之间的贸易通道在逐渐出现。

  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中国从某种角度来说,正在这些方面通过通道的产生。五年前非洲的贸易绝大多数都是出口到欧洲。到2008年的时候,亚洲的贸易已经远远超过非洲。另外我们还可以简单看一下从迪拜阿布扎比的飞机飞到亚洲的数量在过去五年当中翻了两番,这显示出亚洲和中东的相互往来。而且美洲从中东飞往亚洲的航班要比飞往欧洲的还要多。现在还有相当多的贸易壁垒,包括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

  总的来说,我觉得中国可能会在这方面是带头的国家,创造新的丝绸之路等等这方面。而且我们也不应该仅仅看这些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我们还可以看到整个供应链,其实当中也有很多的商机。第三,我们还需要越来越多的所谓的社会资本,这也是为什么召开这样的论坛。也就是让企业家在社会资本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美国在过去的六十年当中专门有这样的支持企业发展计划,在社会方面,包括社会资本、教育等等方面,各国也应该做出努力。南美洲有一位新上任的外长跟我说要重新考虑新的外交关系,比如说我们到底应该派一个大使去奥地利这样的国家呢?还是去像硅谷那样的地方。因为人们开始重新考虑未来的变化。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