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财政部副部长:今年保障性住房支出增长14.8%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2:04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形势可能总体上要好于2009年。2010年中央的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扩大内需,保障民生。2010男保障性住房支出将增长14.8%,三农方面支出将增长12.8%。

   以下是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受谢旭人部长的委托,我就中国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效果和后续的策略及有关问题向大家做以扼要的介绍。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根据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调控的着力点和政策的取向。2008年年中,在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过程中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财税政策措施。十月份后,进一步明确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2009年,在实施这一财政政策的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达到9243亿,重点用于农村民生工程、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保证性住房、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企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汶川地震灾后的恢复重建等方面。这些投资直接增加了积极需求,带动了民间的投资和消费,加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实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消除重复征税的因素,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企业增加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投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公平税费负担,推动节能减排,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取消和停征一百项行政事业型收费。继续实施原有的税费减免政策,上述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促进了企业扩大投资,拉动了居民的消费。

  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促进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09年,中央财政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1274亿元,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城乡低保对象、企业退休人员和优抚对象群体的补助水平,实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通过上述措施,增加了城乡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增强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带动了引导了消费的增加。

  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保障重点支出的需求。支持农村改革与发展,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7253亿元,增长21.8%,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7426亿元,增长31.8%。

  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科技投入,中央财政科学技术支出1512亿元,增长30%。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完善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财税政策,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的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的改革,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增加转移支付力度。

  中央财政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达到28621亿元,增长29.8%,较好地促进了区域的协调发展,推动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2009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在指导思想上坚持政策组合,上下配合,远近结合,既扩大内需,又稳定外需,既保增长,又惠民生,既调结构,又促改革,既统筹地区协调发展,又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二是手段丰富,力度强大。综合运用预算、税收、国债、补贴等政策工具,并注重加强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调,形成政策合力。各级财政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政策措施含金量高、结构性减税约5000亿元,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5038亿元。如果加上地方政府的投资,增加的数额则更大。三是注重节奏,强调持续。

  中国政府在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既坚定地增加财政支持的力度,又十分关注财政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央财政赤字从1800亿元一下子增加到7500亿元,全国财政赤字达到9500亿元。但赤字占GDP的比重仍控制在3%以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这既确保了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刺激力度,又是国力可以承受的,还为下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得到了较快扭转,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地巩固,国内需求强劲增长。表现在财政上,全国财政收入回升的趋势明显。2009年一季度下降8.3%,上半年下降2.4%,前三季度增长5.3%,全年增长11.7%,圆满完成了2009年财政收入的预算目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2010年是世界各国继续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的关键性一年,也是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从国际上看,随着各国稳定金融和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形势可能总体上要好于2009年。

  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从国内看,中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很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

  基于此,中国政府明确提出2010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形式上。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10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在巩固经济回升基础的同时,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点调控的优势,大力支持推进结构调整,使经济增长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在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增长6.3%的情况下,安排30611亿元,增长7%。落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提高财力薄弱地区落实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要进一步扩展经济发展的空间,增添经济发展的后劲,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632亿元,增长8%。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重点行业、企业科学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环境保护支出1412亿元,增长22.7%。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建筑节能、新能源汽车等,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改革,健全排污权有偿取得和交易制度,扩大排污权交易试点,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二是更加注重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切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把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结合起来,将促进居民消费需求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财政调整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促进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引导消费的财政政策要加以完善,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加上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09年新增的5038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的计划。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巩固增值税转型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成果,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行所得税优惠政策,对1.6L及以下乘用车征收5%购置税。

  三是更加注重和保障民生,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财力配置,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2010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安排8077亿元,增长8.8%。其中,保障性住房支出增长14.8%。

    2010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8183.4亿元,增长12.8%。并根据社会事业发展的规律和公共服务的不同特点,积极探索有效的财政保障方式,重在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增强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同时,大力压缩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

  四是更加注重深化财税改革,切实增强财政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财政体制、税收制度、预算制度和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进一步规范专项转移支付。

  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进省直管县的财政管理方式的改革,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基本的财力保障。改革资源税制度,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进一步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和教育附加费制度,公平税费负担,完善增值税、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使税收制度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制度改革,大力支持其他重点领域的改革。

  同时,把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注重运用财政资金和政策引导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五是更加注重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绩效。把加强财政调控、深化财税改革与加强财政管理结合起来。

  保障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一级财政职能作用的更好发挥,牢固树立现代财政管理观念,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财政持续健康发展,密切跟踪政策的实施情况,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分析,及时完善相关的措施,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财政风险的意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

  完善债务和融资管理制度,努力防范和化解潜在的财政风险,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和基层财政建设,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建立健全规范的预算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