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IMF副总裁:财政收紧政策应从2011年开始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2:27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约翰·列普斯基(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约翰·列普斯基:

  谢谢卢主任,谢谢大家。各位尊敬的嘉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受邀来这里参加这个论坛。我曾经见过中国人民银行的副行长,他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加入我们IMF来任职。我们很高兴有他加入我们,也很期待他尽快就职,能够更好地发挥他的才智和能力。

  全球危机对于产出以及对于就业都带来了非常惨痛的代价。目前我们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出现了非常有希望的,非常乐观的信号。比如说在发展中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出现了很活跃的经济活动。根据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我们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大概会在4%左右,2011年的速度可能会增加。这个复苏也反映了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作用。我今天会讲三个方面的财政政策方面的挑战。

  第一,经济复苏能够更加稳固。第二,减少比较高的公共支出占GDP的比例,这也是很多国家出现的情况。这样的挑战在发达经济体中更加紧迫。第三,必须确保比较平衡的全球储蓄模式,使经济复苏更加稳固。

  财政政策在危机中的作用。财政政策中都有自动稳定机制,可以自动调整收入和支出的比例。但是,目前的机制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在2009年-2010年,财政赤字大幅度增加,也反映了由于经济活动减弱,某些国家的财政收入减少。

  第二,自主的行动也可以支持总需求的。在08年1月份的时候,IMF的总裁已经呼吁要加大自主财政支出,大概要达到全球GDP的2%。他也强调了自主的刺激政策。对于那些有能力的国家来说,有政策空间能力的国家是非常有利的,目前出台的刺激政策也达到了这样的规模。

  刚才讲到了自动调节机制和自主的刺激政策,合在一起也为我们全球经济带来了非常好的支撑。今年也会如此。我们预计80%的刺激政策都是临时性的,接下来可能要慢慢减少或者撤出刺激政策。大家都知道这次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亚洲,由于亚洲的支持,我们的复苏来得更加的强势,比其他地区要好很多。全球的政策制定者要采取非常紧迫的行动,比如说很快地出台一些比较大的,而且很可靠的财政刺激政策,对于地区的复苏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危机过程中,发达经济体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例,会从07年底75%的水平增长到2014年底110%的水平,这已经考虑了在接下来几年中有一些国家会慢慢撤出经济刺激政策。我们也预计在7国集团成员国里面,除了加拿大和德国之外,他们的财政支出占GDP的比例到2014年底会超过100%。在2010年,平均债务占GDP的比例在发达国家已经超过1950年的最高水平。

  政府支出也面临很大压力,比如在养老体系、医疗体系这方面,我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投资。目前的形势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在2009年-2010年之间,这些经济体会增加公共支出,公共支出占GDP的比例会上升,在这方面是存在风险的。我们的预测是财政方面的收紧可能会发生,而且可能会影响经济复苏。

  我之前也提到,在发达经济体,我们预计它的政府支出或者说债务数量会上升。实际上在自主的财政刺激方案中,这些措施只占债务增加量的十分之一。在退出这些刺激政策的同时,我们应该能够把债务和赤字回升到比较审慎的水平。要保证财政上的可持续性是重中之重。

  有几个国家有很大的债务和赤字水平,他们已经出现了主权债务的问题。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广泛的溢出效益。就中期来看,更大的公共债务水平在实际增长速度方面会产生影响,带来更高的利率。在危机之后,更高的利率可能会降低发达国家经济体增长率的2.5%。

  如何进行经济调整,一方面通胀不是解决方案。如果把通胀做得太快,也会带来主要的经济成本,也会给经济的可持续扩张带来风险。因此,我们就需要更为强劲的可持续增长,同时需要对支出进行合适的控制。这样才能在降低债务水平方面带来显著的贡献。增长促进型的改革,包括对于货物和劳动力市场的自动化以及对于债务扭曲的消除,应当进行积极的工作。

  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看到在改革和增长方面,确实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因此,我们必须要保障财政的可持续性,采取一些直接的措施,来改善基本的财政支出和收入的盈余。当然了,IMF并不是提出建议,而只是衡量一下潜在的我们需要做的努力有多少。如果我们现在把发达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恢复到危机发生之前债务对GDP60%的水平,在2030年我们就需要将基本财政支出盈余由现在的大概占赤字的4%上升到2020年的4%的财政盈余。

  接下来2020-2030年的十年之内还要保持这个盈余。这些就需要不仅仅改善税收方面的工作,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到在医疗等福利方面加大支出。仅仅是单纯解决自主性的反危机的刺激措施,只能每年让GDP增加0.5%。我们所需要做的绝大部分还必须通过养老、医疗、支付方面的改革,以及对其他支出的控制,以及通过增加税收的措施来实现,尤其是通过税收政策和税收管理措施的实施来实现。

  在财政紧缩政策的实际选择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它取决于每个国家具体的情况,尤其是取决于每个国家具体的恢复步骤和财政状况。对于绝大多数的发达经济体来说,包括最大的几个发达经济体,2010年仍然有必要保持这样的财政刺激政策。但是,财政整合的收紧政策应该从2011年开始。如果我们需要相关的恢复,能够按照预计的步调继续走下去的话。

  当然,包括一些具体措施,比如强化财政责任的立法,进一步加强支出管理体系,同时改善税收管理。第三,还有一些福利方面的改革,包括提高退休年龄,也会带来非常有益的长期的财政方面的收效。但是,在短期来看对整体需求也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影响。对于每个国家量身订作这些政策,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几周之前2010年预算案当中宣布要继续维持财政刺激政策,同时继续控制贷款的快速增长。除此以外,政府公共支出结构也在进行改变,更多的从基础设施转向促进人力资本和消费方面的投资,还包括教育、健康、社会保障在结构方面的改善,可以带来生产力的增长,也可以直接向消费提供支持,减少人们的预防性储蓄的需要。比如最近IMF调查发现,如果中国在公共支出方面进行相当于GDP1%的增加,用于教育、养老等方面,可以带来中国家庭消费GDP1%的永久性增长。

  同时,也要看到退出结构的重要性,把从劳动力收入的税收转向财产和成本的改革。财政政策也有重要的角色要扮演,财政政策的整合在美国也是必要的,因为美国需要更高的公共储蓄水平,来保证未来长期的财政稳健性。公共储蓄的增加也会进一步增强家庭私人储蓄的增长预期。同时,增加国民收入,减少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可能正好相反,需要增加社会保障的支出,减少家庭储蓄,提高消费。

  对于石油生产国来说,如果油价上升的话,也会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在欧洲和日本,达到财政可持续性的目标,同时恢复增长的双重目标,需要我们促进增长性的变革,包括在财政领域的改革。因为在这些国家,劳动性的税收负担已经很重了,主要的调整可能需要更多关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减少间接税的减免力度等等。所有国家都需要把他们的财政收支状况变得更加平衡,减少未来的不稳定性,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在最近二十国集团匹茨堡峰会上各国领导已经承诺采取政策,进一步推动强有力的可持续的和平衡的增长。在来北京之前,我刚刚参加了一个准备会,主要是为2010年二十国集团的多伦多峰会做准备。现在二十国集团框架的准备进程也是今年两个未来二十国峰会领导人讨论的主要关注焦点。这样领导人们就可以了解广泛的框架设计,在财政措施和其他措施方面如何保持一致性。当然,这需要技术方面和政策方面的双重努力。

  作为总结,世界经济已经取得了过去两年衰退以来的新进展,我们看到主要挑战依然存在,有了这样坚定的决心和国际合作,我也坚信可以克服这些挑战。非常感谢各位的倾听。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