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黑田东彦:要确保结构改革成功 必须提高劳动力流动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2:35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搜狐财经 王玉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搜狐财经 王玉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尊贵的嘉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再次来参加这个非常高级别的论坛,和大家一起讨论金融危机以及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是如何发展的。

  从2009年,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得非常亮眼,而且已经超过了一些预计,比如中国去年的GDP达到了8.7%的增长率,大大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另外由于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和金融的刺激政策,所以有力地拉动了公共投资,也拉动了消费,从而抵消了全球金融危机对出口产生的影响。全球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非常惨痛的教训,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制定者也是看到了新的机遇,能够推进他们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改革。

  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带来的这样一种稳定局面无疑将会帮助中国政府进行或者继续更必要的改革,但是,我们今后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在中国保持长期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必须要通过根本性的经济转型才能实现。因此,我们各项重大的改革措施,都应该着眼于将目前这种资本密集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劳动密集型的增长模式,减少对外部需求的依赖。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金融行业,促进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再分配的机制。同时,建立一个更加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

  此外,也要促进创新,促进教育。所以,在这方面,应该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强教育、加强培训和劳动力市场的培育。我想经济结构调整将会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漫长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代价。中国文件的财政状况也为中国政府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结合我们这次的话题,也请大家聆听一下我在三项改革方面的建议,因为我认为这个改革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具有共享性、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格局。首先,我们要对经济增长的源泉做出一个调整,中国长期都是以投资,中国经济发展长期以来都是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虽然对中国经济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但是,目前国内外情况的变化让人们对这样一个模式产生了担忧,特别是对出口的依赖,经济发展在外部需求变得非常弱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脆弱,而且在这一点上,我想全球经济危机已经凸显了这样一种改革的需要,另外,对于投资出口和工业发展过度依赖也已经造成了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失衡以及各种结构性的问题。

  另外,由于过度投资和某些重点行业产能过剩,所以要素的生产率也在下降,资本密集型的增长模式创造就业的数量非常有限,能力很有限,收入不平等和一些差距也在扩大,这些不平衡的加剧,要求中国能够调整它的经济发展模式,寻找新的增长源泉,或者说发展点。比如公共支出和个人消费,这就要求将某些企业的收入能够转移到居民和公共部门身上。

  第二点,加强服务业的发展。尽管在未来几年里,制造业还会主导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是,服务业也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服务业在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技术创新和进步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另外,服务业的碳足迹也会小于制造业。

  在发达经济国家中,服务业已经成为产出提高和创造就业机会的一个主要来源,也提供了最大份额的国内组织和就业人数。在发展中国家,服务业,比如交通、运输、电信、物流、金融也是确保经济增长的一个先决条件。扩大服务业的规模能够有助于吸纳制造业和农业行业中剩余的劳动力,提升劳动生产率,同时,也能够消化每年进入到这个劳动力市场的劳力。

  第三点,改革劳动力市场。要确保我们这个结构改革成功,必须要使这个劳动力的流动性提高,相应也必须出台一些政策,比如可以放宽户籍的限制,加快城市化进程。我认为这在接下来几年中会看到城市化成为推动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在教育、职业培训和社会保障投资方面进行投资也可以帮助提升劳动力的素质,减少一些负面的作用。

  这些措施也可以帮助居民减少预防性的储蓄,也可以帮助中国缓解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人口老龄化将会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而且它可能会削弱经济竞争力,抑制生产力的发展,同时导致经济发展放缓。在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比较低,所以老龄化更是一个非常重要、严重的问题。

  我刚才讲的这三方面的改革都是非常必要的,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忘掉其他几个重要的问题。比如在中国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加强基本社会服务的提供,需要进行财税体制的改革,需要缩小收入差距,避免社会投资在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对于那些欠发达省份产生的一些影响。比如中西部地区。

  另外,环境方面的问题也需要优先关注。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努力,但是,还需要更加坚决的一些行动。比如提高能效,加强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管理。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强劲的经济复苏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使中国有能力为维护国际金融秩序的稳定做出贡献。比如中国一直在支持向国际金融机构增加资本或者说注资,包括2009年,我们通过的对亚行的一个增资计划,另外还有,中国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0亿美元的债券。另外,中国为总计1200亿美元的清迈计划提供了大概380亿美元,中国还和东盟建立了中国-东盟自由区。以上的这些例子证明了中国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区域性的合作和一体化对亚洲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对邻国的发展进行投资,中国可以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推动这个过程提供一个比较主导的作用。中国也承诺,将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更好地平衡本地区的经济增长。我想在这方面,亚行肯定会帮助中国一起合作,为建立一个更加具有共享式,更加环保、更加有持续性和更加紧密的亚太地区而紧密合作。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