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三学者诊断收入差距拉大病因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0

  ■特写■本报记者 王彧

  这是一个精神的盛宴、一个思想碰撞的殿堂。

  在短短的5分钟,每个重量级学者都要谈论一个宏大的主题,当主持人朱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邀请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上台演讲时,特意对这位通常发言都以5个小时计的学者要求遵守5分钟的协议时,他显然加快了语速,以最短的时间呈现出最多的信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也不例外,5分钟的演讲显然没有让与会者满足,因此在回答问题的环节,有好几个问题都指向了吴敬琏,以期在有限的时间里碰撞出火花。

  国家税务总局原局长许善达的一个问题抛给了吴敬琏、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和德怀特·珀金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我想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很多实证数据证明,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在拉大,基尼系数也在扩大,这是一个现象,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只要是市场经济一定会出现一个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就是基尼系数一定会扩大?”

  “首先你完全是正确的。”斯蒂格利茨的回答很干脆,“大家都发现在不平等或者不公平方面的确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

  他说,2008年美国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中层人口真实的实际收入要比前一年更低,也就是说美国中层的这些人收入越来越低,我们经济系统因为一些原因变得扭曲,尤其因为外部环境导致我们经济结构的扭曲,包括我们的税收政策、公共投资等等都需要进行调整,也包括教育以及其他我们在中国也讨论的问题,比如农村增加投资,医疗卫生增加投资,这些都会对解决贫富分化问题起到作用,但是最重要的问题还是比较难回答的。

  对于市场经济和经济的开放会不会引起收入差别的加剧,吴敬琏认为是有争论的,“我不想在这里讲我自己的观点,我想讲的是在中国,特别是最近一些年来,收入差别急剧扩大,已经发出了信号,用我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生病了。但是我认为,我们这里贫富差别的急剧扩大主要原因是腐败和垄断。”

  “越是富裕的人,他的消费倾向会越低,这在我们社会里是一个由经验证明了的道理。所以我认为这是存在的。现在如果我们想用增加少部分人、或者是少数垄断企业的收入,来提高我们消费水平的话,这可能是一种南辕北辙。”吴敬琏的回答引起一片掌声。

  “这种不公正的不断恶化,其实不应该影响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事实上对于中国的富余劳动力,整个技能水平、教育水平一直处于比较低的状态,而由于某些政策的原因使这一状况变得更加严重,应该说这些政策没有很好地关注流动人口的福利。”珀金斯回答说。他仍认为,对这个观点没有任何证据佐证,还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