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郑永年:要预防房地产泡沫转化成为社会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0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侯美丽) “根据调查,像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已经远远超过了10%的国际警戒线,有些城市地区这一比例甚至达到了50%以上,同时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中国85%以上的家庭买不起房子,我想中国的房地产从现象上看不是经济学的供求所能解释的。”在今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所长郑永年一开口,让全场对愈演愈烈的房地产泡沫更添了几分担忧。

  “因为房地产对中国甚至对华人社会来说,主要是社会的民生权,华人社会对于民生权认同度非常高,如果认同度很高的民生权包括住房、教育、医疗这些权利不能实现,我想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郑永年说。

  作为中国社会所认同的民权之一的住房权如何实现?郑永年认为有五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考量。

  第一,首先是要调整政策思路,要实现房地产从经济政策向社会政策的转变。“在中国,房地产一直被看成是经济政策,其GDP功能就被凸现出来,社会功能被忽视。而在房地产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像新加坡,房地产是社会政策。”

  第二,要调整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减少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要么中央政府多分一点钱给地方政府,或者说把地方政府的责任收上来。光是中央政府出政策、地方政府出钱这样的方式,不会遏制房地产行业的暴涨。”

  第三,要增加中国政府的社会性投资,尤其是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保障性建设。“中国前面三十年的改革完全是靠生产性投资取得的,社会性投资不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每次经济危机都会导致生产性投资的激增和社会性投资的减少。”

  第四,要控制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一方面国有企业越来越多进入房地产领域,会像私人投资一样,把房地产价格炒得很高。另一方面中国社会改革需要大量的资金,要多向国有企业征收利润,用于社会改革。”

  第五,私人投机也是房地产价格高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块是外国热钱的投机,必须加以限制;一块是国内私人资本,最重要的是向其开放除房地产之外的投资领域,并为其实现这些‘出路’提供必要的制度支持。”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