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氏家纯一:吸取日本房地产泡沫教训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2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陈艳红) 今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围绕货币政策谈论了从日本资产泡沫的破灭所汲取的经验和教训。

  “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步调正在加速,正在达到需要警戒的水平。”氏家纯一在谈到中国房地产的现状时表示,日本资产泡沫的教训是,一旦泡沫扩大和崩溃,就会导致经济严重、持久的低迷。

  中国应从日本资产泡沫的破灭中汲取哪些经验?氏家纯一说:“中央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要同时关注消费者物价指数和资产价格。因为资产价格本身的变动会对经济造成破坏,当资产价格上升时,经济活动会被信用扩张所刺激,即使存在一些时间滞后,最终也将导致物价上升。”而且“如果把资产价格作为物价先行指标,把资产价格加入到货币政策的目标变量中,不仅可以防止泡沫,而且对于稳定物价也有一定效果。”

  另外,“应该关注房地产金融市场。”氏家纯一说。

  氏家纯一表示:“中国2009年新的住房贷款增速迅猛,高攀至2008年的5倍,这一现象是应该值得警惕的。在日本的资产泡沫时期,非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建筑三个产业的融资总额达到银行融资总额的25%,尤其是很多房地产相关融资是通过监管当局看不到的非银行机构实行的。所以,中国应吸取日本的教训,严格控制通过非银行信贷渠道(比如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所做的投资性房地产贷款。”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