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姚景源:导致通胀因素与抑制通胀因素并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3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陈艳红)金融危机过后,2010年中国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的目标能否实现?今天,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表示:“总体来看,中国今年确实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导致通胀的因素与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下,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的目标能够实现。”

  究竟哪些因素会导致中国2010年出现通胀风险?姚景源分析道:“首先是输入型通货膨胀,即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的变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由于中国经济对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程度较高,所以中国的价格可能会受其推动而上涨,从而导致我国出现输入性通货膨胀。”

  “其次,目前人们对通胀有过高的预期,而这种过高的通胀预期也是整个社会出现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的极大风险。”姚景源说,我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进行的价格改革也是推高物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从统计学技术角度来看,翘尾因素也会对今年整个价格造成影响。

  那么,中国经济2010年存在哪些抑制通胀的因素?姚景源表示:“第一,农业粮食的丰收和稳定为中国2010年价格基本稳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所谓粮价稳百价稳就是这个道理。第二,行业的产能过剩也会抑制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发生。”

  但是,“当经济过热、粮食出问题、货币和信贷的过量发放三个因素碰头的时候,很容易触发通货膨胀,所以当前一定不能让这三样东西碰在一起,”姚景源认为,对于2010年可能出现的物价上涨,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