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樊纲:中国要着重管理资产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3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侯美丽) 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坦言,目前通货膨胀不是主要威胁,中国更应该关注资产泡沫。

  樊纲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有个“一年之约”。一年之前,樊纲在一片质疑声中坚信中国经济达到8%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一年之后,樊纲笑言自己“讲对了”。简单的三个字的总结,让大家对他今日的发言格外期待。

  “通货膨胀的威胁是有,但近期内看还不是特别大。2月份2.7%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是基于去年这个时期的通货紧缩,有统计上的问题。如果按照月度环比来看,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没有比12月份高,几乎是零。而此次金融危机是由资产泡沫导致的,我们回想一下过去30年世界上主要的危机不是因为通货膨胀,而是因为资产膨胀。所以,对于中国来讲,当前着重要考虑的是如何管理资产泡沫。”樊纲说。

  樊纲表示,从今年开始到明年,中国经济会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

  对于如何管理繁荣期的问题,樊纲直言,第一,要有预见性。要早一点调整,不要等到泡沫形成再调整;第二,仅仅依靠财政、货币这些政策工具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金融政策,甚至包括直接的数量控制、对杠杆的控制等;第三是中国的行政体制、市场体制还不健全,要进一步推进改革。

  “不是说体制没改好就不要管理繁荣了,管理繁荣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必要的,落后的国家、体制不健全的国家可能更需要管理繁荣,否则一旦陷入危机,后果不堪设想。中国现在很大的问题是结构问题,包括房地产市场上容易产生泡沫很大的原因是我们的一些体制不健全。如果我们有更多的内在稳定器,虽然不一定能够缓解资产泡沫的问题,但是可以使经济的变化更加有序,使政府的政策更加能够实现它的目的。”樊纲说。

  樊纲还预计,今年中国会实现8%—9%的增长率,而且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正常增长,即增长的主要动力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