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德怀特·珀金斯:中国减少投资明后年才能实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4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王月金) “中国必须要在需求方继续维持增长,直到转型完成,直到工资水平上升,消费水平上升,才能减少投资,这个要等到明年后年才能实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今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阐述中国需要怎样的结构调整时如是表示。

  珀金斯表示,中国家庭消费最近几年一开始的水平就不是特别高,之后还继续下降,然后占到GDP的比重降到非常低的水平。但他同时认为,“中国的消费可能被低估了。”

  相比GDP增长,中国的人均收入持续走低,造成家庭消费占GDP的比例不断下降。究其原因,珀金斯认为,中国有大量劳动力的赢余,然后还有一些别的手段让人均收入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

  “家庭消费占GDP比重,世界平均水平是60%,美国70%,而中国官方数据是是40%,真正的数据可能占GDP的45%。但仍然代表了一个家庭消费大量的下降,同时大家储蓄率很高。”珀金斯说。

  珀金斯表示,危机以来,中国一开始是国有企业投资的增长,同时政府也有一个巨大的投资计划,中国的贸易顺差尽管下降了一点但仍然挺高。如何在就业率、增长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保持足够的支出来促进经济增长。“除非家庭消费、家庭收入能力逐步的增长,不然,中国增长模式只能靠政府投资或出口来驱动。”

  他认为,如果中国出台一些措施把出口顺差减少,就会把2008年和2009年GDP增长率放慢。而中国也不能直接提高居民的消费,但可以影响居民消费,而只能是通过居民减少储蓄来实现,可是这方面也不会有比较大的改观,所以基本上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

  “中国面临或者说剩下的选择,就是来维持现在有的一些产生需求的领域,或者由中国的政府来做大量的投资,中国政府已经做出而且会继续进行投资,有一部分的投资也是效率非常高的,有一些政府投资也使得私人部门的投资相应回升,但还需要有继续的公共部门的投资。”珀金斯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