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史蒂芬·罗奇:贸易摩擦或引发“双谷衰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24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赵明)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今日于此间称,尽管经济已在复苏,但这样一个缓慢、疲弱的恢复,可能也是“双谷衰退”的一个喘息空间,如果贸易摩擦加剧,再加上管理失当的财政政策,这两大风险如果处理不好,未来两到三年全球经济仍有可能陷入“双谷衰退”。

  罗奇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他说,尽管中国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双谷衰退不太可能,但也有很多预测者会说,什么都有可能。

  罗奇并不否认现在全球经济确实走在了复苏的道路上。看起来,经济已经走出了由库存增加而引起的短暂的复苏。未来3年,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大概会有3%的平均速度。“这样听上去还不错,它和在二战之后的缓慢增长相比还是不错的。”罗奇说。

  “但在过去几年,我们也得到了这样一个经验,也就是说,不可能的事也许发生的可能性要高一些。因为现在的复苏和过去那种强劲的复苏相比,并没有这样一个缓冲。”罗奇提醒说,如果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冲击发生,可能会对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产生很大影响,会使全球经济体产生衰退。

  “我们对它(双谷衰退)很担心。”罗奇说。他的担心来自两方面:一是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最近事态也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另外,危机之后的政府在货币和财政方面比较糟糕的退出政策,也可能对经济恢复造成严重冲击。目前要紧的是,不管是央行还是财政部门,必须要想出一个办法,以解决特殊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

  罗奇将刚刚过去的经济危机归罪到中央银行的领导者身上。他说,正是由于这些央行领导者在过去做出了非常糟糕的政策决定,才造成了次贷危机的源头。如果说全球未来3年的复苏保持3%的增长水平,考虑到贸易摩擦和管理失当的财政政策,那么“双谷衰退”的可能性就会高很多。上述冲击一旦出现,就会造成未来两到三年40%的“双谷衰退”可能。

  罗奇警告说,中国经济面临重新平衡的问题,过去政府把投资、出口的重要性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但仍然缺少来自中国消费者的支持。除非中国的消费者能够变得更加强劲,否则中国不可避免会受到更多的外部冲击影响。比如在贸易摩擦或者是退出政策方面,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