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信贷控制或成诱因 银行系租赁公司二度开闸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3月21日13:27
  3月初,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石油拟投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同时获银监会批准筹建。

  获批背景与2008年上半年信贷管控的宏观背景相似,彼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不计入信贷规模而迅速扩容。业内人士分析,在今年信贷管控的相同形势下,银 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或将再度沦为银行的附庸体和规避政策的工具。

  意外开闸

  “今年上半年获批我们开始都没抱什么希望。”一家获批银行筹建负责人表示,“1月中旬,突然峰回路转。”

  1月份新增信贷冲到了1.39万亿元,仅较去年同期贷款高峰的1.62万亿元略减少14%.2月份信贷规模降至7001亿元。

  去年的天量贷款,银监会对资本金的要求以及银行的融资压力,都意味着今年银行“很差钱”。银监会人士透露,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监管思路就是让银行尽量少花钱少对外投资,多引进投资者来投资银行。

  但随着1月信贷再次如洪水猛兽袭来,金融租赁公司峰回路转。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刻意安排,第二批试点的四家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全部获批筹建,其中有三家是银行系,另一家发起人中石油旗下也有银行,它在去年成功收编了克拉玛依银行,改名为昆仑银行。

  2008年初,因为通货膨胀的加剧,央行出台了银行信贷规模限制的命令,尽管冰雪袭击南方,四川大地震等该政策都没有动摇。加上其他因素,最终通胀回落,但中小企业在后来的金融危机双重打击下陷入困境,甚至破产。

  银行在这个阶段被允许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这是在商业银行退出租赁行业10多年后的再次进入,工行建行交行、民生、招行和国开行先后组建了金融租赁公司。

  彼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租赁额猛长,这和信贷规模被限制有关。因为信贷指标被限制,银行不能随意发放贷款,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用同业拆借的方式融资。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不算信贷规模。因此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拼命做项目,等到信贷政策放松后,再把这些拆借规模转为信贷规模。”工银租赁一位人士表示。

  注册资本同为20亿的工银租赁2008年末总资产116亿元,占工行资产总额的0.12%,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占工商银行全部净利润的0.19%.

  截至2008年11月,6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规模约为460亿元,业绩赶超了137家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2008年全部业务额。

  “不能看天吃饭”

  2007年3月,银监会颁布实施了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和其他机构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

  金融租赁是一种特殊的金融产品,是将传统的租赁、贸易与金融方式有机组合后形成的一种新的交易方式。经过50多年的发展,金融租赁已成为设备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的渗透率(租赁设备投资占全部设备资产投资的比率)已高达20%至30%。同时,融资租赁已发展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当前占融资总量的比例已达20%左右。

  2008年因信贷规模控制而红火。但紧接着看到问题所在的银监会就停止了银行系租赁公司向母行借贷资金,以防止母行利用此种方式扩大信贷规模。

  2009年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导致金融租赁业的相对清淡。2010年还能这样“看天吃饭”吗?

  标准普尔18日发布报告预计2010年中资银行贷款增速将仅为20%,报告同时认为与已经进行大幅改革的大型银行相比,小型金融机构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存在了,今后的道路要靠自己走。既然是租赁公司不是银行,那么就要专业化经营,不仅租赁技术专业化,涉及的租赁物件也要专业化。”金融租赁业内人士呼吁。

  “不管是银行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还是通过设立租赁公司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其服务对象都应该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如果这个观念不建立,早晚要被淘汰。因为银行自己就可以做银行业务了,根本不需要再多租赁公司这把手。”上述人士表示。

  某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金融租赁业存在监管多头、资金少、大项目拿不到,小项目又成本高的困局,现在国内众多公司的定位和盈利模式均趋同。”

  工银租赁和以后将要成立的农银租赁将更多的是总行的一个部门,客户和后台基本上是依靠母行。

  但尽管如此,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国内12家金融租赁公司租赁资产余额总计达到1507.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79亿元,利润总额22.36亿元。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