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评论

在不确定性中寻求调整和增长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3:35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慧莲

  “我今天早上主持会,本来想说,阳光灿烂、春光明媚——阳春三月嘛。但是今天早晨起来一看,黄尘滚滚。明天会怎么样呢?后天会怎么样呢?春天肯定还是要到来的。我估计再过几天一定会有春光明媚,但是很可能马上就是热浪滚滚,直接进入夏天了。这就是不确定性。” 3月20日上午9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上说了这样一段开场白。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将于3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按照惯例,论坛正式开幕前一天都举行学术峰会和企业峰会。如果说峰会有为正式论坛预热的意思的话,今天上午的学术峰会的确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正如刘世锦的开场白所言,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仍充满不确定性。与会的知名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企业家表达了对当前及未来两三年中国和世界经济的不同判断。

  在学术峰会发言的18位学者大都是重量级人物,其中有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思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还有公众熟知的吴敬琏、古利亚、青木昌彦、德怀特·珀金斯、史蒂芬·罗奇、韩俊、夏斌、隆国强、海闻、樊纲、姚景源、氏家纯一、郑永年、李稻葵、雅各布·弗兰克尔等,主持人是三位副部长:刘世锦、刘鹤、朱民。

  稳定增长还是双谷衰退?

  古利亚说,世界经济正从最深的危机中慢慢走出来,亚洲新兴经济体有非常好的表现,尤其是中国经济充满着活力,而且中国的经济政策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说,挑战依然存在。产业整合是关键和重要的,与此同时,我们现在所遇到的这种情况却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进行调整,我们希望各国政府不要过快地退出这些刺激措施。“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时间才能将过去两年中的损失慢慢地摊薄。”

  古利亚说,要尽可能地避免全球失衡的加剧。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意味着我们必须和睦相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韩俊从农民工的角度谈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农民工向市民角色的转变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城镇化会创造巨大的内需。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如果把庞大的内需释放出来,就可以避免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罗伯特·金米特认为,2010年到2012年中我们会看到一个缓慢的复苏,亚洲可能增长会快一点,美国相对慢一点,欧洲更慢一些。“复苏的动力或者说它的强劲程度取决于我们的治理能力、我们如何抵御保护主义,以及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如何更好地合作。”

  海闻论证了世界经济双谷衰退的不可能,但他同时指出,稳定增长也存在着挑战:第一,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抬头;第二,各个国家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第三,如何降低失业率。“如果我们比较谨慎的话,未来三年经济应该是稳定增长、有惊无险的。”

  李稻葵的观点与海闻类似:世界经济在未来两三年不大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他认为,世界经济将出现一个新的格局:不出五年,发展中国家将成为增长的主力,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很可能从今天的40%变成50%以上,发达国家变成50%以下。

  史蒂芬·罗奇对双谷衰退有不同意见。“一切皆有可能。看似不可能的事也许发生的可能性要高一些。”如果有意想不到的冲击发生的话,会对全球经济体产生严重影响。比如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最近事态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还有财政政策如何退出问题。“如果出现这些冲击的话,未来两到三年会有40%的双谷衰退的可能。”

  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中国的通货膨胀预期和资产泡沫隐忧是学者们集中关注的问题。迈克尔·斯宾思说,资产泡沫往往是与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很高的杠杆率是相随的。他提出,在监管方面,要尽可能对杠杆进行限制,避免历史的重演。

  姚景源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是也要看到,导致通胀的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

  樊纲认为,通货膨胀的威胁有,但近期内看还不是特别大。2月份的2.7%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是基于去年这个时期的通货紧缩,有统计上的问题。如果按照月度环比来看,2月份的通货膨胀没有比12月份更高,几乎是零。而对于中国来讲更重要的确实是资产泡沫。他说,中国的结构问题,包括房地产市场容易产生泡沫,很大原因在于体制不健全。

  氏家纯一介绍了日本的经验和教训:一旦泡沫扩大和崩溃,就会导致严重、持久的低迷。他说,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步调正在加速,正在达到需要警戒的水平。通货膨胀压力也在高涨。温家宝总理提出今年应将货币供给的增长从去年的27.7%降低到17%,这是向正确方向迈进了一步。

  郑永年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的情况不是经济学的供求所能解释的。怎么办?要调整政策思路。在中国,房地产一直被看成是一个经济政策,但是房地产管理得比较好的一些国家,像新加坡,房地产是一个社会政策。因为如果把它看作经济政策,房地产的GDP功能突显出来,社会功能就缺失。

  夏斌引述一位美国学者的统计: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3月,各国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中,财政的刺激性的支出占GDP的比例以中国最高,占6.8%,美国占5.4%,日本2.3%,德国1.6%,英国0.9%。他认为,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了资产价格泡沫隐患。

  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挑战

  结构调整堪称近几年的永恒话题,此次峰会再成热点。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世界经济的失衡其实非常简单:部分国家的产量远远超过了它的消费量,而另一部分国家的消费量远远超过了它的产量。解决全球经济失衡,G20也给出了它的主张:美国要提高储蓄,中国要增加消费。如果中国继续增加消费,这种消费并不能够真正地被转化为从美国更多地进口产品。而且,如果这种解决方案缺乏协调的话,全球也会面临衰退的风险。所以,要解决这样一个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可能需要提高生产力,循环地利用储蓄。

  吴敬琏一如既往地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中国谈论了至少28年了,但是没有转过来,问题出在哪里?第一,转变增长模式是非常艰巨的事情,需要有压力。企业在“不差钱”的情况下就不会去改进技术、提高竞争能力。所以,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给企业一定的竞争压力。第二,要有制度环境。因此,要实现中国政府所确定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结构优化的方针,一是要有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二是要用改革来消除制度障碍,形成一个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创业的制度环境。

  隆国强则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他说,中国经济开放度指数,综合来看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各个单项的指数也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中国还要加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