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东北大豆全线停止征收 补贴不及亏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1日13:27
  春节前后的这几个月,本是大豆加工企业传统的产销旺季,但现在,黑龙江省的大豆加工企业却大部分关门停产,70多家规模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全部停止收购大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来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在黑龙江的调查。

  东北大豆调查

  补贴不及亏损大豆企业不收豆

  记者:“这里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大型的大豆加工企业的收粮现场,按理说,春节前后的几个月本来应该是大豆收购的旺季,企业的管理人员说,往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来送大豆的车从这里要排出一两公里远,可现在这里却是冷冷清清。”

  在哈尔滨市这家大型的大豆加工企业记者看到,厂门口醒目的位置贴出了停收大豆的通知,往年这个时候需要加班加点的车间生产线,现在也已经全部停产,闲下来的工人们都在院里扫雪。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哈尔滨市另外几家规模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都是同样的状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黑龙江大豆加工企业负责人:“(国家规定的大豆临储价格)最低收购价是1.87元每市斤,价格和进口大豆成本相差400元(每吨),国家补贴160元,刨去这个还亏200元左右。”

  大豆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之间的价差过大,目前进口大豆到港的价格是每吨3300——3400元左右,而国产大豆规定的最低保护价是每吨3740元。虽然按照国家的政策,大豆加工企业能享受每吨160元的补贴,但仍然弥补不了价差。企业每加工一吨大豆,就要亏损200多元。据黑龙江省大豆协会的统计,目前黑龙江省70多加规模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绝大多数已经停产,并已全部停止收购大豆。

  东北大豆调查

  大豆卖价不理想部分农民欲转产

  大豆价格高,补贴少,生产的越多赔钱就越多,这是黑龙江大豆加工企业停产的主要原因。按理说,企业嫌大豆价格高,豆农应该高兴。可是记者在黑龙江调查时,却发现豆农也不满意。这到底又是为什么呢?继续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我现在是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小乌斯力村村民范树青家的仓房前,本来这个季节应该是农民备春耕的时候,按理说仓房内堆放的应该是种子、化肥等农资用品,不过,今年范树青家的仓房内,却被去年收获的大豆堆得满满当当。”

  记者:“还剩这些为什么没卖?”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小乌斯力村村民范树青:“卖了一部分,完了看看价,价格好再卖。”

  范树青说,今年黑河地区个人收购大豆每市斤在1.70元到1.80元,因为2009年黑河市气温偏低,大豆产量偏低,再加上农资用品不同程度涨价,今年大豆种植成本整体偏高,这样算下来,即便按照国家保护价卖,一亩大豆也赚不了多少钱。

  记者:“一垧地能收入多少钱?”

  范树青:“一垧地按1块8算就是3600元,去成本2000元,能剩1500块钱。”

  范树青说,如果种植玉米、水稻,或是其他经济作物,收益就要比大豆好得多。随后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得到数据:2008——2009年度,黑龙江省农户种植水稻每亩效益438.19元;种植玉米每亩效益304.11元;而种植大豆每亩效益仅为166.87元,这让许多豆农们产生了少种大豆的想法。

  黑河市爱辉镇小乌斯力村村民迟月林:“今年打算改改,种黄豆多了也不挣钱,经济作物多种点。”

  而据黑龙江大豆协会的统计,近几年,整个黑龙江省的大豆产量也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赵强:“黑龙江省2004年大豆产量最高1000万吨,2008年产量800万吨,2009年产量600万吨,是下滑的趋势。”

  大豆编后

  保住国产大豆这颗“独苗”

  从刚才的报道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豆农还是大豆加工企业,都已陷入大豆困局,豆农种一亩大豆,比种一亩水稻少收入260元,加工企业每加工一吨大豆,就要亏损200元,而且,这还是在国家种一亩大豆补贴63元,加工一吨大豆就补贴160元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这些补贴,进口大豆的低价竞争早就将国产大豆这颗“独苗”扼杀了。目前的大豆种植和加工,已经到了无以为继的地步。大豆困局如何破解,我们栏目将在以后的报道中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