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放弃”希腊,后果很严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2

   ■本报记者 岳振

  “在欧元区的努力和国际货币组织的合作之下,希腊能够安然度过这次危机”,因为希腊不是很大的国家,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说。

  3月20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然而,尼古拉斯·斯特恩的愿望或许并不现实,因为就在本月18日,希腊再度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因为不满于欧盟迟迟没有拿出具体救助方案,希腊给欧盟下了为期一周的“最后通牒”。

  媒体报道称,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说,希腊迄今按照欧盟要求为整顿财政所采取的措施完全可以满足IMF可能开出的条件,但却没有得到类似IMF的帮助,希腊不希望处于两边不“沾光”的境地。

  希腊政府上周通过发行10年期债券成功筹集50亿欧元资金,“使得希腊债务清偿前景变得乐观起来”。有评论称,欧盟这一举动本身,证明欧元生命力的强盛和坚韧,欧元的深层矛盾,在未必未来就没有解决之道。

  “我认为希腊一定要留在欧元区,欧洲和IMF需要合作起来帮助希腊,让它留在欧盟,要避免希腊的债务违约,如果做不到这些,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尼古拉斯·斯特恩说。

  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腊债务危机波及的范围有可能继续扩大,因为希腊所在的欧洲有统一的货币,所以可能有些国家会无法避免受到波及。

  另一位与会人士说,周三有份权威报告指出,欧元区南部出现一些问题,像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以及爱尔兰,“它们现在正着手解决欧元区的这个内部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欧盟内部的各种隐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一些公开的数据称,虽然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仍然维持AAA级的评级,显示其财政状况相对良好,但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分别高达5.5%与8.2%,远远超过欧盟规定的上限,而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已经失去了AAA评级。

  另外,西班牙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达到9.5%,2010年财政预算赤字占GDP比重预计将达9.5%,这远远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上限。德国2月份失业率上升至8.5%,有355万人失业。

  欧盟从一时开始就担心希腊会对欧元造成威胁,在贸易区内,欧洲整体是有贸易顺差的,主要是因为德国贸易顺差非常高,在出口方面德国的顺差大于中国顺差,出口盈余比较多,因此“要保证欧元的稳定是比较难的”。

  “现在欧元应该更加关注的是作为统一货币的管理方式的问题”,尼古拉斯·斯特恩说。

  他说,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经常项目方面,如果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那么欧元区内部就需要调整,这就意味着“比如有顺差的国家,他们对工人的收入可能会大幅度提高,要比逆差的国家要大幅提高”。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思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现在欧盟国家是没有办法来调整它的财政政策,如果下手调整,“它们就有违约性质”。

  迈克尔·斯宾思认为,欧盟国家其实不应该有赤字的,“如果国家不能有太大的赤字,但经济又需要的话,他肯定会产生赤字的,所以我认为这跟欧盟的制度建设有很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