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汇率不是解决贸易均衡的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2

  ■综述■本报记者 王月金

  在3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汇率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坦率地说,大家聚焦人民币汇率,好像留了一个印象,人民币一旦升值,所有的贸易均衡问题都解决,实际只能作为一个缓冲,稍微缓解一下不平衡,而解决均衡问题关键在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只是能够通过汇率来解决。”在记者会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对媒体说。

  在美国,很多人尤其是金融界和经济界的这些人士,还有政治界的人士都在说贸易的不平衡,可以通过调整汇率来消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获奖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其实是需要储蓄的,我不知道中国汇率问题,到底是低估了还是高估了,但汇率调整本身不能解决问题,这是跟长期的发展阶段、人口的变化、全球的经济总量是平衡的。”

  而美国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投资和储蓄的不平衡,真正能产生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就是取消某一些限制,比如取消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一些限制。斯蒂格利茨表示,美国贸易逆差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美国不可能再像斯里兰卡或孟加拉等国,生产这些贸易纺织品等,不可能重新开始或又回去做制造业等。

  而汇率短期大幅变动对全球企业影响如何?庞巴迪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说,“变动对制造商是不利的,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币值的话,加拿大的币值是比较低,出口非常强劲,但生产力没有提高。因此要保持平衡,需要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币值,要避免两个大国在币值方面的碰撞,同时保持人民币稳步的升值。”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把汇率的浮动区间扩大一些是有道理的,但是不要变成完全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否则会对世界经济带来非常不稳定的后果,这样其他一些市场稳定情况可能会受到破坏。

  “我并不建议中国汇率大幅度波动,波动性太大的话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不利的。”卡特彼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委员欧文斯说。

  在谈到汇率调整时,总会使人想起日本失去的十年,“我知道这是大家的普遍观点,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日本失去的十年,一部分是由金融市场开放和市场监管放松造成的,泡沫扩破裂造成了长期的后果。”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青木昌彦表示。

  青木昌彦认为,日本相对老龄化和以前社保政策等不协调造成了失去的十年。

  “只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错误的观点。”30人集团主席、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雅各布·弗兰科尔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储蓄率过高,但是可以通过结构性措施,比如通过提高社保、养老金体系、分红体系、资本市场改革等,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奏效,那么就会降低中国百姓的储蓄动力,自然也会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如果中国的储蓄率下降的话那么汇率自然会改变,一旦汇率改变,贷款或其他的工作也会相应跟上去。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说,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应多花点时间解决好国内自己的事情,办点实事,比如医疗的事情搞好一点,赶紧通过医疗的法案,不要3000万的人没有医疗保险,这个民生的问题很大。再比如把中小学教育办好,再不办好的话,印度人的英语比美国人要好了,德国人的数学比你们要好了,你们搞什么制造业呢?再比如花点精力解决好枪支的使用问题,再也不要出现美国的教授评不上终身教职,枪毙自己的系主任这样的丑闻了。我希望美国的国会议员们抓紧时间办点实事,注重你们的民生,而不要花时间用在所谓人民币汇率的花哨问题上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