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雅各布·弗兰科尔:储蓄率下降汇率肯定会改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2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王月金) “储蓄率在中国确实高得有些过分,但可以通过结构性措施,比如通过提高社保、养老金体系、分红体系、资本市场改革,这些如果能够奏效,就会有更少的储蓄动力,也会有更少的压力放在人民币升值上。如果储蓄率下降,汇率肯定自然会改变。”30人集体主席、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雅各布·弗兰科尔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如是说。

  他表示,经常账户不平衡应该是全球的现象,而不是一个双边的现象,在分析这种不平衡时不应该以双边价格局限的角度来看。世界范围内不平衡积累的时间由来已久,在过去我们长时间忽视了这样积累的过程,这也显示出,目前一些集团或一系列的国家,以美国为首的集团,和在亚洲以中国、日本为首的集团,在储蓄率方面是不同的。

  对于贸易顺差,他说,亚洲和其他世界国家都存在贸易顺差,主要是因为贸易链的存在,有很多中国投资在过去几年中增长非常快,比如欧元区把中国看作是产品出口的目的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一种脆弱性,这个脆弱性就是目前美国的这些国库券都是由国外的国家持有,特别是中国、日本等国家。

  此外,弗兰科尔说,“在利率方面,全球目前已经是很低的水平,已经没有弹药可以用了。而且财政负债很高,失业率很高,由于失业率很高就有保护主义的需要,很多国家不听国际上的呼吁,出台了很多保护主义措施,贸易应该不是一种威胁,而是一种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