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王炳华:把核能建设成为友好型清洁能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5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周雪松) “和平利用核能50年来,两次核电站事故让世界核电发展陷入低谷,却激发了核电技术的飞跃发展。今天新一代安全经济的核电,契合了人类寻找高效能源的理念与需求。”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应坚持创新发展,把核能建设成为友好型清洁能源。

  王炳华认为,大力发展核能是人类利用能源理念与战略的新提升,也是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理性选择。

  他说,和平利用核能50年来,两次核电站事故让世界核电发展陷入低谷,但却激发了核电技术的飞跃发展。今天新一代安全经济的核电,契合了人类寻找高效能源的理念与需求,发展核电已成为全球共识。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家选择发展核电。

  王炳华,积极发展核电也是中国能源的优先战略。中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需要核能,为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生存发展提供清洁的电力,也需要核能帮助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就前瞻性地提出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目前这项工作正在重新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提高到7000万千瓦以上。这意味着届时中国一年将减少4亿吨以上的碳排放。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核电市场,也将成为推进世界核电技术进步、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炳华说,发展核电,我们不仅始终面临着各方对安全性、经济性的传统关注,也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时对高效、低耗、低污染能源的迫切需求,使核能成为一种清洁、友善、和平、安全、经济、便利及共同受益的友好型能源,是新一代核电技术创新发展的价值取向。当前世界核电强国加大了建设新一代清洁、安全核电站的力度,既为提供清洁能源,保障能源安全,也为了保证科技领先优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中国也在为此开展积极的行动。

  作为中国核电自主化战略的实施主体,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按照中美两国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与美国公司合作,将美国三代技术AP1000的世界首台机组在中国付诸实践,并共享创新成果,三代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不仅将为中国大规模地提供安全、经济、便利的清洁能源,也将同步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产业、冶金、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协同更多行业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