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完全可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1日15:08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李雨思)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会否影响经济整体回暖成疑。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今日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表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全可控,《国务院关于规范地方及其融资平台公司的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在抓紧制定中。

  地方政府在法律层面没有举债的权利,但是地方政府大多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变相借钱,一些由地方政府发起设立,通过划拨土地、股权、规费、国债等资产,迅速包装出的资产和现金流均可达融资标准的公司成为其融资平台。截至2009年底,各级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余额已达6万亿元左右,其中80%为项目贷款,且绝大部分是2009年突增的。地方债务的增加将考验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如何规划从长期看或给经济整体发展良好的势头带来风险。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风险完全可控。日前消息称由财政部正在牵头起草《国务院关于规范地方及其融资平台公司的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2月25日,财政部召集各省区负责人参加有关地方融资平台监管座谈会,以征求对该通知的反馈意见。王军表示,目前这一通知仍在抓紧制定中。

  王军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今年将及时完善相关的措施,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财政风险的意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债务和融资管理制度,努力防范和化解潜在的财政风险。

  对地方政府的债台高筑,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担忧,他预计2010年地方政府借债规模或将继续膨胀。"当前我国一年的预算收入已经达到7万多亿,不过,如果想要在一般预算的结余中偿还接近10万亿的债务,并且加上债务本身的利息,几乎不可能实现。"他建议,应该通过变卖部分靠斥资、借债投资形成的资产来偿还债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