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放风出售友邦中国 英国保诚难脱资本运作嫌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2010年03月21日15:43

  355亿美元购AIA尚未完成

  放风出售友邦中国 保诚难脱资本运作嫌疑

  在宣告出资355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亚洲分支友邦保险(AIA)的两周后,英国保诚保险集团又有最新动作。

  《中国经营报》独家获悉,保诚保险已向潜在买家放出“风声”,将在完

成收购AIA后考虑出售AIA在中国的业务,即中国的友邦保险公司。

  一位知情人士称,在完成收购AIA之前,保诚此番提前放出消息出售友邦中国令保监会颇为“不悦”。不过,收购AIA的资金从2008年的200亿美元涨到如今的355亿美元,在自提收购门槛的同时,保诚保险如今正因资金问题而困顿。

  出售友邦中国操之过急

  用资本运作来获得收购的最大收益,这或许是在麦肯锡工作了十余年的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天忠(Tidjane Thiam)再熟稔不过的事情。保诚集团总市值不过230亿美元,而它对AIA的收购价是355亿美元。因此在发出收购价之前,保诚已向香港证交所提出了在香港发行“供股计划”的上市融资申请。一位保险业观察人士预估,保诚在香港的融资计划顺利进行,所筹得的资金仍只够355亿美元总收购价的一部分。

  据了解,要完胜收购友邦保险的计划,谭天忠有三步棋要走:一是能够联手主权基金,保证完成收购的第一笔资金到位,而联手主权基金将有利于保诚香港融资计划的顺利进行;第二步,在香港通过“供股计划”的优先配股权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第三步,在收购完成后,出售友邦保险中最有价值的资产部分,如友邦在中国的业务。

  上述知情人士说:“保诚收购友邦后有两手准备:一是说服中信集团共同出资将友邦保险转为合资公司;二是出售友邦保险的中国业务,即将友邦北京公司、友邦上海公司、友邦深圳公司、友邦江苏公司、友邦广东公司打包出售。最终从出售这部分业务中获得资金,以冲销其在收购AIA所消耗的现金。”

  这位人士补充说:“保监会有关部门在获悉出售友邦中国业务计划后表示不悦,认为保诚集团还没有买到AIA,收购还未完成就考虑出售友邦公司获利,实在操之过急。”

  资金压力

  出售友邦中国业务,保诚亦有无奈。

  一位保险业观察人士表示:“355亿美元的规模如此庞大,很难想象一家公司能拿出这笔巨额资金。谭天忠敢作敢为,将一年前的200亿美元提高门槛到355亿美元,他内心已写好了一出资本运营的大戏剧情。”

  此前有消息透露,保诚期望联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共同投资友邦保险。中投和淡马锡对于友邦保险收购权的关注并非突然。去年3月,美国国际集团放出话来将出售旗下亚洲寿险分支——友邦保险,闻讯后有40家买家递交竞购书,其中有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银行(4.15,0.00,0.00%)(601988.SH)。但最后一程参加竞购的只剩下宏利保险、保诚保险和淡马锡投资基金。因友邦保险要价高达200亿美元,最后所有买家撤出了竞购,友邦保险转而宣布上市融资计划。

  友邦在亚洲的业务被出售早有先例。去年10月份,香港的上市公司中策集团与私募股权公司博智金融组成的香港收购财团同美国国际集团签署了协议。至今年3月17日,中策集团与博智金融联手斥资21.5亿美元收购台湾南山人寿的计划已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友邦保险1992年即在上海开始了人寿保险业务,是中国唯一以外资独资人寿保险公司的形式存在的,这有其历史特殊性。而中国保监会也明确表示,将来在中国的外资人寿保险公司都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存在,不批设如友邦这样的独资公司。目前友邦在中国的业务主要在上海、北京、江苏、广东四个区域内开展。

  保诚在收购友邦保险后,友邦中国也将归属于保诚。因保诚在中国已有与中信集团的合资公司信诚人寿,保诚在中国将持有两块保险牌照,一是独资,一是合资,而在同一市场,两家公司正是竞争对手。保监会数据显示,2009年,友邦保险在合、外资保险公司中的保费收入继续稳居市场第一,总保费80.4亿元人民币,约占合、外资保费收入的18.86%。信诚人寿在合资保险公司中一直排在前三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