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彼得·诺兰:中国企业对外扩张需要有长远目光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6:0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提问:国外有一些学者把全球化过程中的产业的全球化,用我的概念来说就是全球产业的出现,他认为这是产业链的阴谋,把中国放在产业链的低端,让中国打工,而不挣钱。而国外的这些产业,特别是产业链的上游在挣大钱。这些观点很有诱惑力,国内的不少人都曾经引用。我曾经探讨过,这到底是一个历史进步,还是历史倒退。就是中国进入了全球产业的低端,我认为是一个历史进步。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样从你刚才提到的处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程度低,走向全球化程度高。你认为应该怎么做?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走向世界,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国际上很多研究跨国公司的学者,他们研究更多的是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像我们中国的跨国公司,应该怎样逐渐地提高自己的全球化程度。

  彼得·诺兰:我觉得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当中,价值链的上升速度仍然是很慢的,并不是一个巧合。在过去三十年间,我们看到那些走出国门,变得非常成功的公司,他们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已经是非常强大,非常成功的。如果我们去讽刺这样一种成长经历的话,可能是不对的,尤其是那些来自高收入国家的大型公司,他们在走出国门的时候,依然是非常强大的,不管是国有的,还是非国有的公司,后面他们才开始国际化的进程。

  为了成功地实现国际扩张,这是22条军规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你必须要实现更好的国际扩张才能做得更好。而你做得不好,你无法实现这样的国际扩张。对于中国的公司来说,一定要打破这样一个奇怪的规律。对于那些已经在国际上寻求扩张的公司来说,他们需要继续这样做。而那些不成功的失败的并购案例,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计划或者目光不够长远,是比较短浅,只是为了短期的利润而做的仓促婚姻。

  足够充分的案例可以让这些公司更成功。当中国的公司在兼并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的时候,他们应当以更加谨慎、更加长远的方式来做这个事情。当然,这是非常长久的过程,也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