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邵宁:央企进行非主业投资需要国资委批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6:05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回答提问是表示,国资委现在对中央企业的重大投入是按照主业和非主业分别管理。中央企业进行非主业投资,需要国资委批准。

    以下是问答全文:

    在我们现在国资委的管理中,对主业和多元化做了规定,特别是强调主业。在我们研究世界500强的过程中,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发展主业的,成功了。有一部分是发展多元的,也成功了。有些企业在调整的过程中,面临着如果主业不转型,就要破产,比如IBM。如果现在采用这样的管理方法,国有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的调整就面临问题。邵宁主任怎么看待国资委对主业的管理。现在世界上已经出现了所有权和控制权分开的情况,在我们的研究中也充分注意了,也希望中国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国际化过程中要注意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开,多增加自己的控制能力,这样的话对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提出挑战,在国际化过程中,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有没有什么改革的想法?

  邵宁:非常高兴回答您提的问题。国资委现在对中央企业的重大投入是按照主业和非主业分别管理。主业投资不需要国资委批准的。国资委自己有一个原则,我们不批项目。但是,同时意识到,很多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做非主业投资,或者说一个企业转型的第一步就是一项非主要业投资。所以,对非主业投资,我们现在是这么规定的。中央企业进行非主业投资,需要国资委批准。但是,实际这个批准是需要企业说服我们,你为什么要做这项非主业投资。

  如果你的投资是有道理的,我们觉得你是转型需要,或者是强化主业的需要,那么我们会同意。所以说,现在我们对主业和非主业是这样进行管理的。即使是非主业投资,我们只是管方向而已。就是你这个方向需要说服我们。但是,你这个项目到底赚不赚钱,到底有多大风险,我们是不管的,需要企业自主决策。第一,我们要引导中央企业投资方向,第二,国资委不批项目。

  中央企业走出去一般都是在子公司层面,母公司层面的国际化程度是比较低的。我们就按持股的权限行使我们的出资人职能。我们管集团公司,他们的海外业务是由集团公司管理。但是我们会提示中央企业高度关注海外业务的管理和海外业务可能出现的风险。但是,这个只是提示而已。我们不能越过母公司去直接介入海外子公司的管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