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邵宁:招拍挂制度没问题 关键看土地收入流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1日16:32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3月21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对搜狐财经表示,房价是由房市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抑制房价必须从供给和需求的两端下手,尤其是要抑制投资性的需求。

  同时在谈到地王的问题时,邵宁表示不能因为出现地王,而停止招拍挂制度。招拍挂制度本身是个好制度,关键的问题在于政府的土地收入用到什么地方。

  以下为更多采访内容:

  邵宁:房价是由房市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如果房市供给不足,比如说土地供应不足,或者房市需求过旺,比如刺激出过多的投资型需求,房价必然涨。反之,如果房市的供给比较充分,土地供给比较充分,而需求是正常的,即不出现过多的投资性的需求,那么房价必然不会涨。

  所以抑制房价必须从供给和需求的两端下手,增加供给,抑制需求,尤其是要抑制投资性的需求。也就是说,现在调控房价必须从供给和需求量个角度采取措施,如果我们对症下药,使房地产市场转向正常之后,我们会发现开发商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会非常有限,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

  此外,我想谈一下“地王”的问题。现在的招拍挂制度必然产生地王。因为竞争,不管是谁拿到土地,他都会成为地王。但是招拍挂的制度是个好制度,因为它是透明的,是阳光的,是竞争性的,它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可以防止出现腐败,我们觉得它比协议转让要好。所以我们并不能因为出现地王,而停止招拍挂制度。

  招拍挂的直接受益者是地方政府,因为它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但是,这不是坏事,关键是这笔收入用到哪去。现在中国的社会已经分化,有钱人非常有钱,没钱人真没钱,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应该针对两块需求提供住房。第一块,是给有钱人的,第二块是给没钱人的,那么给有钱人提供的住房,不必控制它的价格,让供求决定,实际上在“地王”基础上建的这些房子,就应该提供给有钱人。没钱人不会买,也买不起,而提供给没钱人的住房,提供给低收入者的住房,必须控制价格。比如说廉租房,公租房,对于这些房子,政府是要给补贴的。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我们要坚持招拍挂制度,让政府取得土地收入,同时要求政府把这个收入中的大部分,转到为低收入者建房上去,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

  如果中国能够把总量调控好,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调控好,供给不要太少,需求不要过旺,尤其是投资性需求不能太大,我们再把结构调好,实现了利益的转移,我觉得中国目前的房价问题,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