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许善达:刺激政策将产生十万亿债务 偿还是战略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1日16:56

  搜狐财经讯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3月21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对搜狐财经表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的刺激政策带来大量债务,约有十万亿左右。而偿还这些债务是一个现在就必须考虑的战略问题。他建议,可在未来通过出售政府投资的一些项目的增值资产来偿还。

  以下是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去年以来,我们的经济政策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而投资的领域大多集中在大型基础设施等方面。而经济好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就业的恢复。在很多人看来这些领域并不是最有效解决就业的领域,对此您怎么看?

  许善达:我觉得刺激政策投资的这些领域,对增加就业的效果还是很大的,我们不要只看直接项目的需求,因为每个项目都需要购进很多中间产品、设备,这就会带动很多配套产品和设备的企业的就业。大企业搞了个大项目,它自己可能没有招很多新的工人,但是他带动了相关产业就业的增加。所以我觉得不能只看刺激政策投资项目带来的直接就业,还要看带动的间接就业。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以来,为刺激经济,政府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为了落实这些投资,去年中国也出现了历史上最高的信贷水平,这也让地方政府背负了较重的债务,如果今后几年仍维持比较高的投资水平,地方政府是否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如何来避免债务危机?

  许善达:确实我们的投资是用债务支撑的。不管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真正的用一般预算的收入来搞投资战略的比例很小。中央政府1100多亿,都是发的债务,地方政府直接发债,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发债,另外通过项目还要融资,融资比如说从银行贷款,基本上是以债务支撑的。所以将来如何偿还这部分债务确实是一个应该考虑的战略问题。

  我国历史上,对于这个赤字,对于发的国债,曾经由人大做过决定,就是要求财政部,从一般预算节余里剩的钱还这个国债,来减少赤字,所以最低的时候我们赤字到过400多亿,因为每年还一点,每年还一点,收入超出的多,就拿出一部分来还债,所以最低的时候到过400多亿。

  但是我认为,这种还贷的方式,现在已经不适用了,因为现在一般预算的盘子,大概是七八万亿的水平,现在我们整个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累计起来,大概也超过十万亿了。对于高达十万亿的债务,仅仅靠七八万亿的预算收入规模节余来还,需要的时间就太长了。

  我建议,将来某个时间,可以通过出售这些投资形成的资产来偿还债务。这些项目里头,有各种各样的项目,有的项目,比如说一些民生项目,这个资产是不可能增值的,也没人买,因为它是公共服务的项目,比如盖了个医院,这个医院是公立医院,是作为政府提供医疗保障的,这种资产没人买,也不好卖。但是也有很多项目,如铁路、公路、港口这样的项目,它是商业性项目,它的资产可以增值,对于这部分资产可以出售一部分,来归还债务。

  我觉得如果能确立一个这样的原则的话,我们就有的预算结余就有更多的部分可以更多的投向民生项目。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国家今后还要增加对民生的支出,还有要继续执行结构性减税。如果一般预算收入有了结余就要还十万亿左右的债务的话,政府哪还有钱来增加民生支出,也没有能力进行减税。

  所以我们要明确这些债务要用出售资产去还,那么我们一般预算如果有了节余,我们就可以扩大民生的支出,可以减税,这样就能把整个经济发展起来,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现在是因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所以在今年的政协会上,我也提出了这样的建议,用投资项目今后增值的资产的出售来偿还债务。我相信这个资产还是好资产,还是能增值的,即使将来把债务还了,我们还是能留下一批优良资产的。我想我们还是有办法解决债务问题的,因此,我对前景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