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伦敦政经学院斯特恩:减少排放 中国可推煤炭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1日17:06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搜狐财经 王玉玺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气候问题处理不好,发展问题也解决不了。中国在环保减排这个目标方面展示了非常强的坚定性和决心,但仍然被不少发达国家误解。斯特恩教授建议,为了达到目标,必须要有一系列的激励机制,比如推广煤炭税等。 斯特恩教授认为,中国在发展的转型过程中可以扮演领导角色。

  以下是斯特恩教授演讲全文:

    谢谢侯主任。感谢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我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也想强调一下我的忠诚不仅属于LICE,也属于人民大学。我曾经在1998年在人大教书。我也想强调一下,我谨代表本人的观点来发言。我曾经在世行工作过,我现在作为学者,还是比较自由的,能够按我的想法来发表我的意见。气候变化在二十一世纪初成为非常重要的挑战和问题。如果我们一个问题解决不好,可能另外一个问题也解决不了。气候问题处理不好,那么发展问题也解决不了。

  而且气候可能会使我们有比较恶劣的发展环境,使我们的发展受到阻挠。我们现在要为发展创造这样一种环境。实际上在气候变化方面,曾经有一些人设置障碍,有一些利益的集团。现在并不是两个势力决定是否应该做这个事情,我们觉得气候变化是必须要做的,才能对发展有益的事情。在这个环节里,我们会谈到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合作。

  我们在哥本哈根的第十五届年会上是非常失望的。大家曾经记得,应该六十年代在政治上有一些纷争,跟哥本哈根会议上发生的事情是非常相似的。我也想指出,我们在会上还是有一些成果,比如说设置了谈判的平台。在这个大会上我们也认可了两度的目标,而且每年必须从每个国家筹集到1000亿美元。国际顾问委员会也获得了新的融资手段和渠道。另外,在IADD+这个问题上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我们当时召开会议的时候并不会预想所有人都来参会,实际上最后有很多国家都来参会,而且他们都在会后发布了想加入哥本哈根协议的声明,比如英国的布朗首相,还有埃塞俄比亚的总统,我当时也跟这个委员会有比较密切的合作。在林业合作方面也有新的进展。实际上墨西哥将会成为下一届会议的主办方,墨西哥已经设置了联络组,在原来二十八国集团和三十国集团的基础上继续跟进。不知道下一次会议的谈判平台有多么得牢固,我们拭目以待。

  但是在会议上也有不利的情况发生,比如说国家之间有很多的猜疑和不信任,比如一些发展中国家说他们被发达国家诱导到这个会议上,是被设了圈套,怕中他们的埋伏。而且发达国家是想设定一些能够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发展中国家必须要遵从这样的协议,他们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另外,在其他国家的政策制定和其他方面存在一些误解,比如说中国在制定五年计划的时候,中国是进行了深思熟虑的。

  而且中国在这个目标方面展示了非常强的坚定性和决心。中国的总理也说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我们设定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代表发达国家说话的人不一定了解中方做出的这种承诺。我们需要的是能够集思广益的平台,而不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平台。我们在这个平台里希望能够有更加合作的氛围,希望比哥本哈根要好。

  在林业方面我们有一些进展,但是技术方面没有进展,比如技术的分享、技术转让这方面没有什么进展,中国在这方面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还有一些程序也是比较复杂的,192个国家要参与所有的环节讨论,会比较复杂。在下一届墨西哥的会议上希望会有所进展。我们会设定二度的目标,我想是有道理的。我想为了能够达到一半一半的目标几率,我们必须要看这张图展现的路径。现在排放大概有740亿吨,Gt和10亿这个单位是一样的。

  现在有740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我们可能要进一步减少排放,最后达到40年以后低于200亿吨这样的水平。目前,世界人口还在增加,所以每一个人的单位排放不能超过200万吨,实际中国目前超过6,印度是超过4,这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达到这个目标的话,必须要思考怎么达到。为了能够实现这个50%的几率,我们必须要完成相应指标。另外,我们也不希望在这个过程中看到环境恶化,比如像亚马逊河的泛滥或者像冰川的融化或者环境的危机。

  当然,也会有一定减速,我只是把这个算法摆在大家面前。中国要怎么做?如何才能帮助世界达到2度的目标呢?基本上我想中国是想在2020年回到现在的排放水平之上。我们都希望中国的发展速度能够达到7%或者7%以上,在接下来的二十年是这样。如果乘以4,再算一下排放量,到2030年的时候,就意味着中国每五年要减少29%的排放量,每十年要减50%左右,在每一个五年计划中有一半的减排规模。

  我觉得还是可以实现的,比如每五年使资源源消耗量减少20%。每一个单位的排放量可以减少的话,还是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的。目前有一个能源革命,这个革命会使大家都受益,我们原来提到的这种非常重要或者说依仗碳水燃料的路径对环境是非常不利的,而且是自取灭亡,世界上的国家都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现在正在发生一个新的工业革命,我们也感到非常振奋,这个革命也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机会,能够帮助我们达到低碳的发展之路,这个在大家看起来应该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最后,我要提几点建议。为了达到目标,必须要有一系列的激励机制。减少二氧化碳,比如每吨二氧化碳定价20美元,大概相当于对煤炭征收50%的税率。这就能够为中国创收1.2万亿,相当于GDP的6%,这些资金可以投入到新的研发项目中或者是之前提到的医疗工作。中国目前有条件推出这样的煤炭税,其他国家也正在讨论这样的可能性。中国在转型过程中可以扮演这种领导角色的。中国也正在转变,中国在这方面,对它想要达成的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也相信中国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迈进。这也是真正的增长故事。高碳的未来是没有希望的。谢谢!

  斯特恩教授曾经担任过英国政府的气候变化及发展经济学的顾问,直接向英国首相、财政大臣和气候变化评估小组汇报工作。他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很深的研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