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卢中原:解决中国出口粗放的问题要打"组合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1日17:38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3月21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对搜狐财经表示,中国的出口要解决粗放的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要打组合拳。

  卢中原表示,中国正面临几亿农民转移的难题。“在中国农村,至少有1.5到2亿农民需要转移出来,解决他们的就业对

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考虑到就业问题,中国虽然迫切需要提高出口的档次,但是也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

  卢中原说:“我们要让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和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出口协调发展,一些技术密集型的出口企业,它可以发展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组装环节,吸纳更多的劳动力。”

  卢中原认为,在保证就业的前提下,政府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在政策上要继续坚持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即高污染、高排放和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要从出口信贷,税费政策方面,引导企业发展节能、降耗、减排的的产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让企业多出口技术附加值高的产品。来替代过去高能耗、高排放以及低端产品的出口。同时政府要完善社保体系,加强对劳动者劳动技能的培训,实施好劳动合同法,提高劳动者收入。此外,还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过去资源成本太低,出现很多浪费,资源价格改革到位了以后,资源就不会浪费了。”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形成一个组合拳,这样才能让粗放的出口升级。”卢中原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