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楼市成交渐暖 地产股厚积薄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0年03月21日19:03

  楼市成交渐暖 地产股厚积薄发

  ■ 《红周刊》记者 郝宁

  本周,地产指数“四连阳”,轻松突破60日均线压制,周涨幅达5.17%,明显强于同期涨幅仅1.80%的大盘指数,在证监会分类行业周涨幅排名中高居第一。

  地产股本周的强势表现,是否意味地产股已经调整到

位,否极泰来?

  地产调控政策进入空当期

  3月15日,实力雄厚的央企在北京土地招拍会上,连续三次成为所拍土地所在区域“新地王”。央企拿地勇担“地王”的精神让市场一片哗然,这种拿地行为明显与去年11月24日国资委开会明令“央企不能当地王”通知相反。虽然紧接着国资委在18日表示除保留16家央企地产公司外,其他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在完成其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后退出房地产业务。但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王昊博士却认为,“国资委虽然表示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却并未对央企拿地的方式有些许改进的措词,这暗示国家很难在短时间内出台既不伤害市场,又有立竿见影效果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国家消化前期调控政策的空当期。”

  不过,记者通过对其他业内人士的采访发现,大家对空当期的地产政策在态度上还存有较大分歧。光大证券分析师翁非玉表示,“3月以来,前期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正进入检验和消化期,由此并不能认为政策开始转向放松了。如果国家认为前期调控效果不明显的话,不排除将有新的利空政策出台”。但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却认为,“政策调控的主要目的是控制房价上涨的幅度,而并非打压房价。对地产的调控,未来几个月仍将继续执行‘国十一条’精神,应该不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中金公司分析师白宏炜也表示,房地产政策的大方向已基本确定,后续的政策也只是对现有框架的补充、修补为主,超预期收紧的可能性较小。

  二季度,楼市依然量缩价坚

  表面上看,部分城市今年1~2月份的楼市曾出现成交下降、价格滞涨并有小幅下滑的迹象,但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房地产投资3144亿元,同比增长31.1%;新屋销售面积71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2%;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10.7%”来看,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仍将延续2009年底的增长惯性。特别是随着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3~5月份的到来,地产销售恐将迎来“小阳春”。

  国信证券分析师乐观表示,“随着传统淡季结束,二季度推盘量增加将使得新建商品房销量环比增长。前期保持观望的购房需求或将释放,3月底到4月初在成交量上会有较为明显的放大。”但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却认为,“今年不要对‘金3月’期望过高。虽然3~5月份成交量跟随推盘量回升而环比出现上涨是确定的,但其上涨的幅度则取决于供应量。开发商目前的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上半年供应高峰难以到来,不过,预计二三线城市有可能会出现‘小阳春’现象。”

  提前布局区域地产龙头

  相对目前楼市数据的逐级攀升,中金认为地产板块的表现已经反映了较为悲观的政策和市场预期,在未来通胀和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地产板块将随着政策的明朗和企业销售数据的改善而实现绝对收益,预计二季度地产股将有30%的上涨空间。国信证券分析师也指出,由于基金在前期调整中纷纷减持,目前普遍低配,在机会来临时,或成为做多地产股的主要力量。

  相对上述乐观的说法,光大、中投等多家券商分析师却颇显谨慎,“如果房价继续出现过热苗头,政府恐会继续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本次地产股超跌反弹力度及持续时间非常有限,在行业利空政策尚未消化完之前,地产股的机会主要体现为交易性机会”。

  虽然各家券商对地产股走势看法不一,但大家却认为已布局二三线城市的地产股有机会。国信证券认为,一线地产龙头或区域地产龙头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中天城投云南城投等仍值得关注;而银河证券却认为,业绩稳定且年复利高增长的冠城大通,开发模式独特、增长空间广阔的苏宁环球,资源优势明显、地产+股权投资双重驱动的新湖中宝等地产股优势更为明显。虽然目前有多家地产公司在年报中提出要加大在二、三线城市的投资力度,不过,从已公布的年报来看,早已布局二、三线城市的地产龙头股将因占有天时地利而优势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