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任志强潘石屹:丢谁的人?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吴君强
2010年03月21日19:32

  任志强和潘石屹是北京地产界最佳“双簧配”,两人关系紧密,却经常干干嘴仗,身为国企老总的任志强性格耿直、语言犀利,遂得绰号“任大炮”,每每发表看高房价的言论,都能招来白眼和口水,被视为地产行业的死多头。民企SOHO老总潘石屹要“狡猾”得多,尽管在地产行业

大把捞钱,明面上还要假装唱空地产,随时扔点“地产得癌症”之类哗众取宠的观点,讨好舆论。但无论如何,两人都是地产行业的代言人,利益趋于一致,大家心知肚明,处世方式不同而已。

  论名气,任志强和潘石屹是地产界的明星,论公司实力,两人则不过是地产界的“小人物”,在去年以来的“地王”争夺战中,两人落寞无光,与其名气形成鲜明对比。

  首先是潘石屹,本来志在必得要拿下广渠门15号地,谁知半路杀出个央企背景的方兴地产,最终这块地硬是被对手以40.6亿的高价拿走了,紧张的潘石屹只能感叹一句“疯了”。

  再看任志强,近日参加了大望京村一号地的拍卖,结果举牌举到每平方米一万多元就再不敢举了,这块地最终被央企远洋地产以40.8亿拍得,折合的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2.75万元,超过了周边现在的房价。

  事后,潘石屹调侃任志强是“不是花钱买地,真是花钱买丢人”,任志强则回应说,至少他还在参与,而潘石屹已怕得连参与都不敢了,招拍挂已让潘石屹失去了参与的信心与勇气。

  身价上百亿的潘石屹缴械投降了,地产老大万科早已自觉转战二三线城市,任志强所代表的地方国企,也终于在新一轮的战斗中败下阵了,这都是因为他们的对手都过于强悍。

  看看新地王,“中国兵器集团”、“中国烟草集团”……来头不小,个个都是垄断央企,尽管主业都非房地产,但皆财大气粗。实际上,目前国资委旗下的128家央企,以房地产作为主业的只有16家,但涉足房地产投资的却至少有90家。“卖烟的”“造枪的”都来买地,潘石屹和任志强们只能靠边站。

  央企敢以“面包”的价格买下了“面粉”,一是的确不差钱,二是不用对钱负责,只求利润不看风险,即使项目做不好亏钱,亏的也是国家的。舆论责备央企哄抬地价,更不能忽略地王争夺战之后最大的受益者。窃喜的是地方政府,他们不会因为土地价格昂贵而觉得这笔财政收入烫手。

  央企的大量介入使得中国地产行业波诡云谲。最受关注的中服地块归属即将落槌,业内保守估计其总价在100亿,新地王诞生没有悬念。北京国土局的挂牌公告显示,中服地块的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对于这种苛刻的条件,潘石屹表达了吃惊与不解,因为“符合此条件的,全世界只有一家公司”。他强烈质疑这块地的买家已经“内定”。

  这让人不得不担心,地方政府与央企有达成某种程度默契的冲动:央企有财力给予土地更高的价格,地方政府有“办法”让地块顺利进入央企口袋。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稳定房价,话音未落,央企导演的新地王就层出不穷,很显然,既得利益者不愿自己的盛宴这么快就结束。

  不过望京地王诞生不久,3月18日国资委便宣布,在完成已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后,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这可以看做是高层的一种表态,对于央企争当地王,总理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