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远洋地产:非典型国企的扩张意志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21日19:52

  编者按/ 3月15日,3家企业共同让北京地王纪录在一天内被3次刷新。它们或者是央企或者背靠央企的角色随即招致了市场众怒。3月18日,国资委终于出手,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3月19日北京市国土局再次紧急出招,宣布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土地的交易

,并且未来的土地拍卖将不再只是价高者得。这些政策是否可以遏制目前非理性的房地产市场,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北京“一日三地王”的舆论旋涡中,远洋地产(HK.3377)多少有些独特,尤其是在“央企们”备受诟病的环境之下。

  3家企业,或是央企或是背靠央企,她们共同写就了这个一天之内地王纪录被三次刷新的“神话”。退却对地王本身的“喧嚣”与“聚光”之后,这些“地王”的造就者,或许才是故事真正的主角。

   “地王”只是“表象”——“凶猛”背后的发展诉求,才是真正的玄机所在。

   后来的扩张者

  远洋地产的独特在于扩张策略,尽管她曾经“温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无论在“火拼”抑或“冷遇”的土地拍卖现场,都很难找到远洋地产以及其前身——中远房地产的身影。在北京,这种局面直到2009年才告结束。

  直到拍地之后第三天的3月18日,远洋地产副总裁周彤答问了《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此之前,对包括香港媒体在内,远洋地产均保持缄默。

  面对记者的提问,周彤表示,远洋方面很早就开始研究大望京项目的规划,“我们取得的是1号地块,自然环境和设计条件对住宅来说最为优越。公司已完成该项目产品的设计研究和初步方案,定位是高端住宅。我们认为该地块值得获取。”他说。

  在解释为何敢于以此价格拿下望京地块时,远洋地产的高管已经振振有词而且底气十足——在商务区的规划中,配套的高档居住用地面积很小,总建设规模只有20%左右,总的来说,高档居住小区在这个规划中,乃至整个北京的东北部区域,都是稀缺资源——这是周彤向记者展示的逻辑所在。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在2008年、2009年两年中,在新增土地储备一项科目中,远洋地产的土地获取方式中,“并购”在这两个年度中分别占到了约40%和50%,2008年完成对大连的异地扩张,便是通过收购本地的乾豪地产完成,一举获得三个在建项目。

  一块土地的价值几乎相当于两个当年要并购的公司,远洋地产的扩张之心迫切,可见一斑,这或许可以解释远洋突然“凶猛”的原因所在。

  在2010年远洋地产的内部工作会议上,扩张成为或显性或隐性的关键词。成都、重庆、海南这些曾在远洋地产业务版图上为空白的区域,都将在2010年陆续开设“分公司”,业务扩张的意图异常明显。

  “2010年是远洋地产第三步发展战略的第一年,公司经过几年的积蓄,在项目开发经验以及房地产市场认识上都基本成型,今年确实是公司发展的一年。”周彤面对记者“扩张”的问题,他代之以“发展”回应。

  一个可以侧面佐证远洋扩张之心迫切的细节是,远洋地产过往的异地扩张,多是以项目为导向,先确定项目再组建分公司,而这一次的操作恰恰相反,在当地设立分公司之时,项目还尚未最终确定。

  远洋地产显然不差钱,“远洋地产2009年销售业绩很好,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上升,拿望京地块不会对公司负债率和现金流有影响。公司资金的主要来源为销售回款、境外融资以及境内开发项目的正常商业贷款。”周彤说 。

  截至2010 年1 月,远洋地产手头的现金达约180 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61%,现金净借贷比在0.14,如是财务状况自然给远洋地产留下了实现“扩张意志”的空间。

  至2009年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397 万平方米,显然不是远洋地产能够满足的目标,2009年140亿元的销售额,也显然不是远洋地产的“上限”所在。

   非典型央企

  “我们从公司形态上,不是央企,也不是国企。只是在财务投资者中,有国企背景的公司和外商投资机构。”周彤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而在此之前,外界诟病“一日三地王”的核心,便是“央企身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境内的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和附属公司都是外商独资企业,公司在人员管理、项目决策等方面都是按照香港上市公司的要求来独立运作,周彤甚至强调,目前的公司运营与国资背景的投资者没有任何关联。

  “远洋地产对近期国家及各级政府规范房地产行业,进行相关调控坚决拥护也完全支持。我们拿地后也将严格履行政府挂牌文件在土地出让、规划要求中的各项规定,在此标准下进行下一步工作。”周彤告诉记者。

  远洋地产的行政总裁李明,虽仕途出身却把远洋治理得“十分市场化”。但矛盾却在于,外界对于远洋的印象,还停留在中远集团与中化集团“共治”的时代。

  如今的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香港主板的上市公司,实际上股权结构已经“相当市场化”,在中国人寿增资扩股之后,已经以24.08%成为远洋地产的第一大股东,中远国际16.85%的股权已经退居第二,至于昔日的共治者中化集团已经退出前第三。

  而国资委的一系列考核标准的调整,使得与远洋地产管理层渊源最为深厚的中远集团,很难再对远洋地产“增资扩股”。李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远集团没有在国资委的地产名单中,并不意味着马上退出地产行业,主营业务不包括房地产,但已经投资了房地产,且主辅业务都经营得不错,也不会强制要求该央企剥离辅业。当然,如果主营业务非地产类的央企,其在经营地产的同时主营业务没有做好,国资委会要求其集中精力搞好主业。

  至于中国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他表示“不是意料之中,也不在意料之外”。

  李明的“宏图大志”有如人知,如是逻辑之下的远洋地产扩张,在市场规律面前,也就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