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邵宁:从五方面推进中国大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1日19:33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专电(记者李延霞、姜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21日表示,我国大企业国际化刚刚开始起步,要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从五方面加快国际化步伐,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邵宁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近几年我国大型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已经成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目前,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已达70%,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396家,80%的优质资产已经进入上市公司。”

  “但总体上看,中国大企业开展国际经营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规模偏小,在产业结构、跨国经营能力等方面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他说,从对外投资规模看,一些中央企业在规模上居于世界同行业前列,但对外投资数量偏少,单个项目投资额远低于发达国家同行业企业;从跨国经营能力看,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一直占据对外直接投资的绝对主导地位,中国大企业跨国经营水平普遍较低,大多居于产业链条的低端,缺少世界知名品牌。

  为此,他提出从五方面加快我国大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一是完善公司治理。国际化经营会使企业的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对决策的科学化程度要求更高。下一步要加快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的步伐,为中央企业开展国际经营提供坚实的体制保障。

  二是制订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要制订切合企业实际的国际化战略,坚持做强做精主业,围绕主业强力整合各种资源,延伸和提升企业价值链条,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实力和竞争力。要高度重视外部环境变化对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影响,对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系统分析和全面评估,切实防范经营风险和重大决策失误。

  三是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大企业必须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树立全球竞争的理念,逐步建立全球研发体系,实现企业发展由成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创造新的竞争优势转变,努力改变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低端地位,提升创新能力。

  四是切实提升国际经营能力。要进一步加大职工队伍培训力度,合理规划培训内容,真正把员工队伍素质提高到国际水平。尤其要加快培养具有国际化经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逐步改善人才结构,适应国际化经营的要求。

  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国际形象。在海外生产经营活动中,中央企业要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所在国习俗,保护当地的环境,维护当地员工权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