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两会议案提养老地产 旗下地产公司大范围招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1日14:48
  险资进军地产业风生水起,中国人寿成为聚焦点。

  3月16日,远洋地产子公司以40.8亿元成为北京望京地区单价“地王”,中国人寿因为持有其24.08%股份位居第一大股东而被媒体格外关注。同时,自2月22日起至3月22日结束的上海中保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保信)16.9% 股权转让一事基本落定,确定由中国人寿合资子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寿投资)受让。交易完成后,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海中保信将成为国寿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收购手法与2009年12月国寿投资收购北京中保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保信)如出一辙。北京中保信原由国寿投资与力华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合资成立,在国寿投资将外资股权收购后,遂将北京中保信更名为国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地产),这被称为“国内首家保险系地产公司”,成为国寿投资在北京的房地产运作平台。目前,国寿地产正大规模招聘房地产从业人士。

  还有消息称,2010年1月7日至8日,国寿投资总裁宋国栋曾在战略发展部负责人的陪同下赴海南中保信考察。宋国栋指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高潮的到来,海南中保信一定要抓住机会,为国寿投资公司在海南的业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一时期,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养老地产的议案。

  凡此种种,不禁令业界浮想联翩:《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不日将出台。此前有消息称,该草案已于2月初上交保监会主席办公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此前,去年10月1日起生效的新《保险法》已经明确规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

  国寿地产浮出水面

  尽管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比例上限有收紧之预期,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已经势不可挡。

  3月初,国寿地产的招聘广告出现在各个求职网站。

  “国寿地产更名之前就是中国人寿旗下公司,并一直开展相关业务。”知情人士介绍,“变身国寿全资子公司之后,国寿地产业务领域更广泛,除了房地产开发和对所持有物业的租赁经营,还会涉及到房地产开发咨询、高档项目工程管理、物业收购等领域。”

  国寿集团相关人员称,中国人寿不会在相关政策和细则出台之前贸然进行房地产直接投资,国寿地产的招聘活动也只是常规性的人才补充,目前并没有新的项目或扩张计划。

  “在险企正式进入房地产开闸之前,中国人寿显然在梳理合并手里相关产业,为将来有效开展相关业务进行资源整合和人员储备,毕竟,房地产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上述人士介绍。

  “国寿地产并不是所谓的"首家保险系地产公司"。”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介绍说,“很多保险公司旗下都有开展相关业务的公司,保险业进入房地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相关细则的推出是对投资房地产项目的一些规范和约束。”

  据了解,中国平安在地产领域先行一步,旗下平安物业投资管理公司主要负责打理平安以自有名义购得的资产,包括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平安金融大厦、深圳地标性建筑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另一家公司平安信托则出面与地产商合作投资项目,已有长沙、苏州、深圳、成都等地的酒店与商业广场等项目。

  人保集团旗下公司尽管名字上未见“地产”两字,但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定位就是人保集团旗下的不动产投资平台。

  养老地产前景可观

  与红火的楼市相比,其实好多保险公司更是对养老产业这个新生事物兴趣盎然。

  杨超去年就专门提出“险资投资养老产业”的提案,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保险业代表都再次把“投资养老产业”作为一个话题。

  “随着中国的老龄化,养老会成为一个值得期待的新产业。”庹国柱教授介绍,“养老产业包括养老社区、医疗护理、养老产品等等,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投资养老地产、物业管理、相关养老保险产品开发等参与养老产业,在其中完成资源整合,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庹国柱教授介绍,虽然养老产业在中国还没有成功的实践,盈利模式等关键问题都处在调研阶段,但其和保险公司有很高的吻合度,保险公司投资养老产业可能会成为一个很有前景的发展方向。

  投资养老社区既可以缓解保险资金“长短错配”压力,又与保险公司的养老保险等产品互动挂钩,这也是保险资金对养老地产趋之若鹜的原因。泰康人寿旗下泰康置地自2006年成立之初就在研究养老地产体系,并讨论了多种投资方式。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认为进入养老产业、投资设立养老院已成为泰康人寿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泰康置地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项目,并已拿到了相关地皮用以开发养老业。”知情人士介绍。

  两会期间,杨超透露,在养老社区建设上,中国人寿的初步规划是构建“一南一北”的格局。中国人寿计划在河北廊坊筹建养老社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首期投资约100亿元,而南部则有可能落户海南。

  “保监会对险资不动产投资比例给予了限定,鉴于养老产业的需求、投资优势和其社会效益,建议可将养老产业列为独立投资项或单独划分投资比例,以鼓励和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向两会建言。

  据了解,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是社会公益事业,需长期持有经营,其社会效益占主要方面,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取得或可采取非招拍挂形式,以确保险资的有效投资。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