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迟福林:每年将有10万人在海南买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1日13:40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不会重蹈上个世纪9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覆辙,也不会成为迪拜第二。要引导海南房地产有序健康发展,目前应当控制短期炒房,可以试点特别物业税。同时,应尽快出台房地产规划,做好统筹未来10年、20年海南房地产中长期发展。

  海南房地产有三大历史机遇

  “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约为23%,以每年一个一个百分点速度上升,这将提供一千万购买力,如果一千万当中百分之一购买力,每年将有10万人选择在海南购房。”迟福林十分看好海南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他认为,海南房地产目前有三大历史机遇。

  一是市场对海南房地产的需求正处于历史转折时期。迟福林说,全国人民对海南独特自然资源的需求不断提高,呈现需求快速发展趋势。

  二是以旅游房地产为契机,海南房地产结构正处于快速变化的过程中。目前房地产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需求,中收入群体的改善性住房需求,高收入群体的投资性住房需求并存,同时岛内居民对房产的需求也在上升。

  第三个历史机遇就是绿色发展是海南的最大机遇,也是海南房地产发展基本特点、基本优势,海南需要在这方面做出文章、做好文章。

  可试点特别物业税控制短期炒作

  为保证海南房地产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海南房地产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引导短期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进入一个中长期,使海南有序健康地发展房地产。迟福林特别指出,海南要十分明确自己地产发展的目标即旅游房地产。同时,和旅游房地产相适应,房地产的结构一定要合理,酒店、商品房的结构如何适应消费需求,这样市场才能稳定。此外,还需要政策的调整,控制短期炒作,海南可以考虑试点特别物业税。

  可在全国率先发展低碳房地产

  迟福林认为,海南当前应尽快出台房地产规划,实现短期与中长期结合,扩总量和调结构并举。并且根据岛内外对海南房地产发展的一个中长期需求,做好统筹未来10年、20年海南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还要把握海南旅游房地产特征,推进结构性调整。如何以旅游房地产为目标推进海南房地产结构调整,这对海南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同时,加强对海南房地产的市场调控,通过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土地资源供给,稳定土地供应量,实现合理有序深度开发。他认为,海南有条件有能力在低碳住宅方面有所作为。海南可以在土地审批税收等方面制定低碳房地产发展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走出绿色房地产、低碳房地产的路子。

  此外,迟福林建议,海南要敢于创新并充分利用中央赋予地方政府的立法权。如以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城乡一体化,真正按照一个大城市统筹海南的一个发展规划,这样它不仅给海南房地产提供大量可供开发的优质资源,并且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长期发展提供最重要的智慧保障。(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来源: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