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积极分享中国“低碳经济”商机(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1日13:27
大宫英明

  王毅鹏

  日前,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高层在东京集体亮相,高调与中国媒体沟通其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愿景。记者发现,这家“既生产能源又消耗能源”的重工企业,力求在中国消费者面前树立起“环保低碳科技”的新形象。

  整合协调中国业务

  如同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一样,海外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大宫英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08年,三菱重工海外销售额已占其全部销售额的49%,比2002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就占据了27%。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去年GDP增长超过8%,今年仍将持续增长。这已经充分显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市场对于三菱重工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大宫英明开门见山地向中国“示好”。

  事实上,这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生产电器的日本企业,已经在华投资了27家企业,涉及发电设备、机械钢铁、冷热设备、环保低碳等十多个行业,2009年在华销售额达到约54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虽然三菱重工在1984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这27家公司,有三分之二是在2004年以后成立的,而就在春节前,注册资本达3100万美元的“三菱重工(中国)有限公司”刚刚在北京成立。

  加快合资步伐

  就在中国投资公司成立后不久,大宫英明就马不停蹄地在3月初造访了中国上海和四川两地。此前有消息称,三菱重工将在四川省德阳市开展“低碳城市合作试点”。

  但大宫对记者表示,“双方正在协商,目前并未签署文件性的协议。”他也透露,“低碳城”的概念太大,操作起来难度较大。“低碳工厂”恰恰是目前三菱重工通过自身技术比较容易实现的方式。

  “我可以保证,新能源环保技术经过三菱重工的开发和实验,中国市场将实现与之同步。”大宫用“远亲不如近邻”来形容两国之间的“技术时间差”问题。

  然而,根据其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三菱在中国大举扩张的另一层背景是,该公司2009年4月至12月净利润年比下降85%。

  显然,这家在财富500强中排名257的日本企业希望中国市场能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而且在中国“调结构,发展低碳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这种可能性正被放大。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