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通胀压力增大印度央行意外加息 搅动欧美股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2日06:43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印度央行19日宣布,分别将基准贷款利率(回购利率)和借款利率(反向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和3.5%,这一决定出乎市场意料。印度央行称,印度经济正在逐步复苏,通胀则成为人们日益担心的根源。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持续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下,2010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很可能走高,部分新兴经济体或早于发达经济体加息。

   印度通胀压力显现

   印度央行声明称,自1月底政策会议以来,印度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业生产、进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都显示印度经济正在逐步复苏,通胀则日益令人担心。

   印度央行在今年1月曾宣布维持关键利率不变,但上调现金准备金率75个基点到5.75%,以此遏制通货膨胀预期。印度央行当时表示,未来一年印度经济可能出现增长势头,通胀压力将加剧。

   印度工商部此前公布,印度2月份基于基准批发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率较上年同期上升9.89%,是16个月来的最大增幅,1月份初值为8.56%。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远高于印度央行预测的3月底前8.50%的升幅,表明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印度经济复苏加速。印度2月份通货膨胀大幅上涨部分一方面由于去年可比数据疲软,另一方面由于降水量最低令粮食产量受损,在指数中权重较大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

   印度ICICI证券公司经济学家帕拉桑那表示,制成品价格对通货膨胀的推动逐步增加,而初级产品价格对通货膨胀的推动则趋弱,这表明通货膨胀转向需求推动型。他称,由于目前通货膨胀转向需求推动型,因此印度央行需要很快采取行动。他预计3月份通货膨胀率将达到两位数,当月通货膨胀率将见顶。

   印度央行表示,在央行4月份政策会议之前宣布加息将有助于控制通胀预期,并抑制通胀水平进一步上升。央行将继续监控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价格走势,并根据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巴西加息预期强化

   随着经济强势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2009年下半年,部分新兴市场和资源型经济体的通胀压力迅速抬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预计,新兴市场2010年通胀率将达到6.2%,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1.3%。

   IMF还预计,“金砖四国”中的中国、巴西通胀率在2010年会出现缓慢上升,但仅处于温和通胀状态;印度和俄罗斯则可能出现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超出市场预期,18个月以来首次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3月17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8.75%的水平不变。这是该委员会继去年7月以来连续第五次作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巴西基准利率目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是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其实际利率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巴西金融界普遍预测,从今年4月起,巴西央行将逐步上调基准利率,并在年底升至11.25%。

   相对于“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俄罗斯央行加息的意愿还不强烈。俄罗斯央行2月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8.5%,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俄罗斯央行表示,俄罗斯的制造业以及消费者需求仍未回到危机前水平,降息旨在促进银行放贷,并限制短期外资流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