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深航迷途 > 深航最新报道

国航如愿“低成本”控股深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6:50

   审计发现,此前一直宣称盈利的深航,去年净亏损约8.64亿元;汇润面临破产

  米华 陈姗姗

  经过4个多月的博弈,作为深圳航空有限公司(下称“深航”)二股东的中国国航(601111.SH),还是通过增资6.82亿元,如愿拿下了深航51%的控股权。

  中国国航今天发

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于21日与深航的另外两个股东深国际全程物流(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全程物流”)和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润公司”)签订了增资协议,最终三家公司将分别持股深航51%、25%和24%。

  有市场人士认为,收购深航后,国航在全国的航线布局基本完成,长期发展趋势看好。

  国航“低成本”遂愿

  根据增资协议,国航将出资约6.82亿元(其中约3.39亿元作为增加深航的注册资本,约3.43亿元作为资本公积金),占据增资后的深航51%的股权;深圳市政府旗下的全程物流将出资3.48亿元(其中约1.73亿元作为增加深航的注册资本,约1.75亿元作为资本公积金),占据增资后的深航25%的股权;深航原来的大股东汇润公司的破产管理人由于放弃认购本次增资,持股比例被稀释到24%,退居深航的三股东之位。

  而此前,深航的三家股东汇润公司、国航和全程物流分别持有深航65%、25%和10%的股份。

  多位民航业人士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对国航最终控股深航并不感到意外,但是对国航支付的成本都比较吃惊。

  “太划算了,2005年深航股权转让时,李泽源的汇润公司花了27.2亿元才拿下深航65%的股份,现在国航只花了6.82亿元就拿到了深航26%的股份。总体而言,国航增资深航的溢价是比较低的。”一位业内人士称。

  对于以如此低价获得深航的控股权,国航在公告中指出,此次交易的对价是以深航的资产评估价值作为基础,通过股东的公平磋商厘定的。而且“截至2009年12月31日,深圳航空经审计的资产总计约为人民币223.87亿元,负债合计约为人民币244.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约为人民币-20.89亿元。”

  此外,审计结果还显示,2009年度深航业绩为亏损。深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21.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约为人民币8.64亿元。

  而这一审计结果同样令人吃惊。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深航总裁李昆在去年12月深航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在深圳签署飞机融资合作备忘录的仪式上,还曾高调宣布深航前11个月盈利5亿元,如今,新的审计结果却显示全年亏损8.64亿元。

  对此,国航内部高层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审计结果是深航董事会聘请的国际事务所进行的资产评估,而对于此前一直宣称自己连续十多年盈利的深航,此时的审计结果却是资不抵债,上述高层指出,经营状况好,财务状况不一定乐观,审计后发现的债务,与此前深航的一些资产被划走有关。

  增资扩股缘由

  至于为何选择增资扩股的方式,国航另一位高层对记者透露,事实上在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和总裁李昆先后因经济犯罪被调查期间,深航的股东们就一直在碰头商讨对策,审计结果出来后,发现深航目前的账上严重缺钱,要拯救肯定是要注资,而由于深航的大股东汇润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的司法程序,其持有的65%的股权也需要由法律程序来处理而不能由原股东随意买卖,因此最终决定通过原股东增资扩股的方式来注资。

  国航在其公告中也透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汇润的债权人对汇润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且已经安排案件进行审理。汇润公司的清盘事务将由上述法院指定的清算委员会负责处理。

  “虽然目前深航的财务状况不理想,但我们还是希望控股,因为对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协同效应还是有信心的。”国航上述高层指出。

  花旗此前的一份分析报告就指出,国航通过在国泰的持股,再加上控股深航,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将直追合并上航后的新东航,并得以连接珠三角的国内与国际网络。

  不过,这项交易还有待全程物流的母公司深圳国际通过关于同意交易的股东会决议,以及取得所有有关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等。

  此外,在本轮股东增资认购后,汇润公司在深航还保留有24%的股份,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汇润公司破产清算,这部分股权可能还会有变数,“但终归来说,国航已经控股51%了,其他人再争也没多大意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