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3月我国可能现贸易逆差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07:11

  昨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 夏命群 实习记者刘志龙)昨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长了64%,预计3月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存低估和操纵,反而是美国对中国实行的出口限制造成了中美贸易顺差。

  ■观点1

  中国增内需带动全球贸易

  “这一轮全球贸易复苏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内需大幅增加,拉动了相关经济体的投资品和中间品出口率先回升”,陈德铭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64%,其中来自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进口分别增长37%、35%和48%,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的进口还翻了一番,对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发挥出积极效应。

  “这些事实说明,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开放的贸易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作用,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复苏”,陈德铭认为,大搞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二次触底”的危险。

  ■观点2

  强压一国货币升值不理性

  针对个别国家盯着中国贸易,并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陈德铭指出:“这个论调忽略了两个基本事实:第一,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表明,一国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收支的作用有限。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约20%,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200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贸易顺差反而大幅下降了34.2%;今年1-2月,中国贸易顺差下降了50%,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的贸易甚至可能会出现逆差。第二,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与各国分工协作、利益共享的过程。”

  陈德铭认为,在以中国为节点的国际分工链条上,中国通过初级原材料进口带动相关国家的产业发展;通过大量的中间品进口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顺差;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还在加工贸易、跨国投资等各个层面,与各国分享着发展与合作的空间。

  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贸易额下降22%,中国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1.2%。但是,从有关经济体海关数据来看,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国对华出口仍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正增长;欧盟、美国对华出口也仅分别下降1.53%和0.22%。

  陈德铭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仍不牢固,强压一国货币升值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是非理性的选择。

  ■观点3

  美民众应了解汇率政治化真相

  对于外界有关“中国成为汇率操纵国”的说法,陈德铭重申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并表示美国已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美国人民应了解真相。

  陈德铭表示,中美间的贸易统计数据存在问题,中美双方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只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就要把2006年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1/4以上。

  “中美贸易顺差主要是美国对中国一个国家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造成的,比如计算机、航空航天的民用技术、数控机床,还有很多很多的零部件,美国到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陈德铭介绍,“美国可以把大量的黑鹰直升机卖给台湾,但是在汶川地震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提出想买几台直升机的发动机救灾,美国到现在还没有回答我,最后我们买了俄罗斯的发动机。”

  陈德铭说,美国明明有机会可以向中国出口更多,但却因为出口管制,几百亿美元的产品得不到出口,这些情况应该让美国人民知道。

  “如果美国在汇率问题上一再坚持中国操纵汇率,并且伴随贸易的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如果伴随有法律方面的诉讼中国也会奉陪。”陈德铭表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