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荣丰控股掌门王征入主亚视 > 荣丰控股入股亚视最新报道

五大国企撑腰 盛宣怀后人豪言打造亚洲CNN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浦泓毅 王端
2010年03月22日07:40

  香港免费电视巿场两台并存的竞争格局已名存实亡,无线高层动荡与亚视引入新主,或将使行业发展翻开新一页

  香港电视业大变局

  夜晚九点半,刚来香港工作不久的内地人小杜回到家中,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机。他惊奇地发现,出现在镁光灯下的香港艺人们,都在说着蹩

脚的普通话。

  事实上,这个局面在香港电视界已经维持多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00511.HK,又称无线电视或TVB)在香港“一台独大”数十年,该台规定旗下的艺人在接受友台访问时,不可用广东话。

  不过这种状况在近期遭到突如其来的挑战。3月11日,权倾一时的TVB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等人,因涉嫌贪污被廉政公署拘捕,而该案可能涉及近百名艺人需要协查;而另一方面,内地神秘商人王征则在北京召开记者会,高调宣布五大国企力撑其入主香港积弱多年的亚洲电视(又称亚视或ATV)的宏图。

  两起事件看似性质不尽相同,却均凸显香港仅有的两家免费电视台公司治理的问题。有传媒观察人士直指,此次事件或将成为香港电视史上的转折点。港府面对两台“乌烟瘴气”的局面,或会加快放开免费电视市场,甚至令整个行业营运生态发生变化。

  不过,步伐仅仅刚刚迈开。在政治和商业利益的多种考虑下,新力量为公式化的香港电视业注入新鲜元素,对现有格局形成实质冲击,需要智慧与耐心。

  无线高层动荡

  正如汇丰银行、国泰航空,无线电视曾是香港的“城市名片”,承载了不少港人的集体回忆。在娱乐资源匮乏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无线电视是市民的主要娱乐提供者,TVB的电视剧总被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由于经营有道,无线电视长期盘踞香港免费电视市场八至九成的市场份额。

  此次被廉政公署拘捕的陈志云,是香港为数不多、行事高调的传媒高管,就连他本人也称自己是个“演员”。52岁的陈曾在政府工作达10年,担任过香港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助理处长。离开政府后,他加入香港商业电台,后转投无线电视。

  香港电视界资深人士表示,陈志云可谓“才子”,他在TVB的成绩可圈可点。TVB以拍摄电视剧著称,但亦曾遇到受众单一的瓶颈,总被戏称为“师奶电视台”。

  陈志云主持无线后,曾大兴娱乐游戏类节目,不仅降低电视台成本,而且吸引不少年轻观众或全家一同观看,营造良好收视率。而他自己的清谈类节目《志云饭局》,更以得体的访谈形式和内容,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香港廉政公署近年常与无线电视合拍《廉政行动》系列电视剧,以教育警示公众,但没想到无线高层,这次却成了廉政行动的主角。

  3月11日,廉政公署以代号“威远”的行动,拘捕陈志云等五人。除陈志云外,还包括无线金牌监制钱国伟、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志云饭局》助手宁进及陈志云私人助理丛培昆,在通宵扣查40多小时后,五人才获保释回家。

  虽然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香港传媒则指出陈志云涉嫌利用开设空壳广告制作公司,承接无线大型节目制作,同时克扣部分艺人资金,令其免费或廉价参加演出,但向无线电视收取艺人的全数费用。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陈志云五年涉嫌牟利千万港元。

  根据香港相关例,电视广播属于“公共机构”,雇员与公务员一样受《防止贿赂条例》中有关公职人员的条文规管。若被发现索取或接受利益,作为在合约事务上给予协助或运用影响力的诱因或报酬,即属违法。当中所指的“利益”,除金钱外,亦包括服务和优待等,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7年。

  陈志云事发后,香港廉政专员汤显明虽然未对个案作评论,但他公开表示,廉政公署每年平均收到十宗电视台相关的贪污举报,去年则收到六宗,个案主要涉及采购、服务外判、员工管理。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讲座教授陈韬文向本刊记者表示,陈志云案件对电视业界的影响可能主要在企业管理方面,无线电视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此次涉案人级别之高,对无线在企业管理方面应会产生部分正面的改变。

  接受访问的传媒界人士普遍认为,陈志云事件只会对无线电视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但对具体业务影响不大。然而,无线电视之外,一个悄然的变化亦正在发生中。

  入局者王征

  3月11日,在北京饭店的一场记者会,将47岁的王征推上舆论浪尖。

  当日,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建筑、粤海控股及北京银行五家国企,在北京与香港另一家免费电视台——亚视签订协议,五大国企将在业务合作、广告投放、技术支持,资本运作等方面与亚视“战略合作”,力挺正谋求成为亚视新主人的王征入局。

  当天观礼嘉宾亦阵容鼎盛,包括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汇丰中国董事长郑海泉、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健锋和梁君彦等业界闻人。中建总公司总经理兼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孙文杰甚至表明,若王征在收购亚视前后需要资金的话,中国海外会照单全收王征在国内和香港的地产业务,再向王借贷高达数十亿元的资金。

  今年47岁的王征,上海人,大学毕业后,移居香港经商,1999年创办荣丰控股,从事小户型物业开发,获利颇丰,此外他亦在投资内地银行方面颇有建树。

  王征亦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等职,为“中国早期工业之父”盛宣怀家族后人,其继父舒同历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王征随母亲王云飞姓王。

  王征对本刊记者表示,选择亚视一是看中它是个独立媒体,二是因为亚视“人心思变”。

  2009年10月,在亚视亚洲小姐的评选活动期间上,王征与亚视大股东查懋声和第二大股东蔡衍明之子首次会面,正式商谈其入主亚视事宜。“原以为比较容易,结果一谈也谈近半年。”王征说。

  按照王征的战略规划,亚视第一步是做到五年扭亏,中期目标是做成反映香港良心的电视台,而长期而言,就是用20年的时间,将亚视打造成亚洲CNN。

  “我们不是要在亚洲打造一个有CNN一样地位的电视台,而是有一天,全世界对亚洲有兴趣的人都会来收看的电视台。打个比方来说,我们主要不是针对唐人街的受众,而是针对华尔街的。”王征兴奋地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传媒业人士均对王征的战略表示肯定,但亦直言“说易行难”。

  亚视困局

  事实上,作为香港两家免费电视台之一,亚洲电视自创办以来,经历七度易主,却难止亏损颓势,收视市占率亦从最高时的三成左右,一直下滑到如今的“几个点”。股东架构不稳定、发展策略缺乏延续性是造成亚视长年积弱的原因之一。

  王征入局,势当在经营上为亚视注入新思维,但更为迫切的障碍则是亚视纠缠不清的股权之争。

  3月2日,王征与亚视大股东查懋声签约,计划持有亚视超过50%的股权。但是签约仅两天,第二大股东蔡衍明却入禀香港法院,控告查懋声违约背信。

  蔡衍明公开批评查懋声称,2008年的时候,查将亚视“托孤”给他,现在又“托孤”给别人,将亚视托来托去,“吃人够够”(欺人太甚)。

  亚视股权结构向来复杂,目前主要有四大股东,包括查蔡合办的Antenna Investment Limited(下称Antenna)、刘长乐与陈永琪合资的龙维有限公司、中信集团旗下的侨光集团与查懋声兄弟旗下的Panfair Holding Limited(下称Panfair)。

  其中,Antenna持股47.58%,为亚视最大股东。在查蔡两人分持的Antenna股份中,分为A、B两类,A类为投票股,B类为无投票权的收益股。其中,蔡衍明拥有49%的A类股与全部B类股,而同时拥有Antenna与Panfair控股权的查懋声是亚视的实际控制者。

  2008年入股亚视之后,蔡一直希望能够取代查懋声,成为亚视最大股东。查蔡之间曾有约定,由查家让售2.75%的亚视股权与2%的Antenna投票股,使蔡衍明取得亚视经营权和董事会控制权。然而,亚视在2009年末发行5000万港元可转债,使蔡的股权进一步摊薄,离控股亚视越走越远。

  据蔡衍明向香港法院提交的证据显示,亚视发行可转债之后,查家名下的Panfair持股由过去的10.75%提高至15.73%。王征也于3月9日证实已购入亚视可转债。种种迹象皆显示,蔡衍明控股亚视已然梦碎。

  蔡衍明今年3月正式入禀香港法院,控告查懋声违反董事诚信,未履行2009年1月23日和4月7日达成的,由蔡衍明分两步、并最终获得亚视控股权的协议。蔡衍明已于3月11日从香港法院取得禁制令,禁止查懋声在4月8日法院开庭前出售名下亚视股份。

  “如果双方不在庭外和解的话,亚视股权事件会拖很长时间,可能两年到三年。但蔡衍明的态度现在很强硬,王征如果和他协调不好,未来就会很麻烦。”有接近蔡衍明的人士向本刊记者说。“因此,王征是否可以顺利买下亚视,现在仍然存有变数。”

  至记者发稿时,王征尚未正式向香港有关部门提交入股亚视的申请。

  突破新路线

  如果入主亚视存变,王征对亚视的战略规划,可能成为一纸空谈。然而王征却显得“义无返顾”。

  亚视一名前高层指出,在过去十年,亚视其实已尝试在内容上 “走资讯路线”,另辟蹊径,与无线电视差异化竞争。但是一方面是来自新媒体的冲击,另一方面香港受众对新闻节目的偏好度始终有限。

  这其中与香港历史和社会现状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回归前港英政府不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公共媒体, 希望对政治不闻不问。而回归后,公民意识才逐步增强。此外,由于香港社会节奏过快,工作压力非常大,因此市民下班后,只希望收看一些轻松娱乐节目,这也是“无厘头”在香港盛行的原因。

  不过,主攻新闻资讯及体育节目的有线电视前副总裁黄俊杰对本刊记者表示,随着香港民众文化素质的提升,香港观众对资讯类节目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过去电视台比较重视娱乐节目,今后的重心也会开始向这类节目开始倾斜。

  另一方面,随着亚洲崛起,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而亚洲包括中国的媒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始终很弱,因此屡屡有人称发展代表亚洲声音的载体。

  但是上述人士也指出,如果“主观地来代表亚洲人,别的国家不一定会认同。关键是提出怎样的核心价值,这个核心价值如何与大多数人的核心价值结合?资金并不是打造有国际影响力媒体的主要因素。”

  格局松动

  在过去数年,亚视经营失败,从公共政策的角度解读,则事实上令香港香港广播电视市场失去竞争。当无线电视独占九成收视率,香港免费电视市场两台并存的竞争格局已名存实亡,广播政策亦宣告失效。

  从事香港媒体竞争力研究的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目前香港广播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增加节目的选择,以迎合社会上不同的需要,并鼓励广播界多加投资、创新,而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作为规管机构,有责任“确保电视节目服务巿场有公平而有效的竞争环境”。

  无论香港民意,抑或经济运行规律使然,开放免费电视牌照已势在必行。去年7月,港府在免费电视牌照中期检讨之后,被动的表态,欢迎所有人士申办免费台。

  目前已有有线电视、电讯盈科(00008.HK)、城市电讯(01137.HK)三家公司申请免费电视牌照。

  但是开放免费牌照,会否对无线电视成为有效竞争?一位接近有线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有线一决策层人士曾表示,即使申请牌照获批,有线电视也不会向免费电视业务增加太多资源。

  该位消息人士分析,有线电视拥有世界杯等重要体育赛事的独家转播权,而各方常以公共利益为名,要求有线与两家免费电视分享权利。有线电视此番申请只是为了获得免费平台,以此保住自己的独家权利。

  尽管如此,随着无线和亚视双双出现变故,香港电视业的旧有格局已经出现松动。

  “过去无线电视基本是垄断了香港电视市场,自从有线电视出现以后,已经分薄了其市场占有率。如果亚视有条件实施它的新战略,那局面就有点像‘三国演义’。”黄俊杰称。

  在香港电视业浸淫多年的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总监卓伯棠向本刊记者表示,无线电视剧还有八到十年的生存空间,但十年之后,如果亚视以及以及其它电视台兴起,“实践其它的路成功了,可能就会改变格局”。

  与此同时,无线电视也一直在洽购买家,在未来几年可能出现新的入局者,都将推动香港电视业翻开新的一页。

  我不以新华社为对手

  王征:打造亚洲CNN

  虽然还未向香港有关部门递交正式的入股亚视申请,但3月15日,刚刚出席完北京“两会”的王征,已赶赴位于香港新界大埔的亚视总部当起“义工”。当日,他首次亮相亚视的公开活动,为“感动香港十大人物”评选担任嘉宾。

  3月17日下午,身着白色衬衣、黑色条纹领带的王征,在其下榻的九龙港景汇70层豪华包房,接受《新世纪》周刊专访,畅谈亚视未来发展,并回应外界对其质疑。

  在房间沙发旁的茶几上,摆放着数十页厚、传媒对王征及其入股亚视事件的新闻剪报,而首页就是一份中文报刊名为“本月最有价值电视人提名”文章,其中,王征排在榜单第一位。

  虽然之前王征行事低调,但自从宣布入主亚视后,开始活跃于台前。整个采访中,王征应对提问之圆熟老练,表明他已很快地适应了新角色。

  《新世纪》:之前亚视的经营状况连年亏损,你若成功入主后,如何定位亚视?

  王征: 亚视现在的财政比较困难,股东因为注资产生一些矛盾。但我认为亚视主要不是钱的问题,还是发展方向的问题。

  我的定位第一步是扭亏,中期是将亚视做成反映香港良心电视台,长期目标是要用20年时间,将亚视打造成亚洲CNN。

  我们不是要在亚洲打造一个有CNN一样地位的电视台,而是要有一天,全世界对亚洲有兴趣的人都会来收看的电视台。打个比方来说,我们主要不是针对唐人街的,我们是针对华尔街的。

  《新世纪》:你所指的香港良心是指哪些核心价值?

  王征:香港良心,就是指香港的五种精神:法制精神、专业精神、拼搏精神、包容精神、博爱精神。

  现在香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内在的优势动力急剧下降,不安定因素急剧上升,在这种时候特别需要(传播香港的精神)。不能老是谈风水,要有些崇高的东西。

  《新世纪》:亚视已七度易主,每位新老板都扬言两年要扭亏为盈,但最终都以亏蚀、转手收场。你对实现扭亏有多长的耐心?

  王征:五年吧。不是有五年的耐心,是我预估五年可以扭亏。不过我已经表过态了,争取未来20年将亚视打造成功,我不会再从事任何的行业了,只可能做些私募股权投资,我就在大埔工业村上班了。

  《新世纪》:新华社今年1月推出新华社国际卫星电视频道,这被香港媒体称为将打造“中国CNN”。在你的战略规划中,亚视的长远发展也是针对海外受众,这与新华社的战略有什么异同?

  王征:一个是亚洲CNN,一个是“中国CNN”,已经不同了。我不以新华社为对手。我不想代表谁,我想客观、独立,亚视的价值就在此。它越独立,越客观,离CNN的目标就越近。

  《新世纪》:亚视与五大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少媒体都觉得亚视从此会贴上国企标签,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征:这五家国企的老总都是我的朋友,没有任何官方的运作在里面。除了北京银行之外,因为我是它的大股东,其它四家国企也都和香港关系很密切。两家是香港上市公司,两家本身就是在香港成长的中资企业。

  这些国企老总最初对我入主亚视感到担心,但大家都觉得香港不能没有亚视,不能作壁上观。当然,大家也觉得王征不能失败,我过去没失败过。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讲,人民币不分是谁的,我们都要。

  《新世纪》:之前你提到要开办一个普通话频道,面对内地受众,你是将凤凰卫视纳为潜在竞争手吗?

  王征:原来港澳的电视台都可以在内地申请普通话频道,无线电视有TVB8,还有华娱、星空、凤凰,亚视当时没做。

  普通话台不会和凤凰竞争,凤凰是做时政资讯,我们是做娱乐,名字暂定叫“欢乐亚洲台”,计划做成大娱乐。

  《新世纪》:目前查懋声与蔡衍明的官司,可能会使入主亚视存有变数,对此如何面对?

  王征:如果亚视需要,我可以做两三年义工。将来就算给我1%的股份让我走,我觉得这一段经历也很值得。至少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面,我为保住香港这个历史悠久、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台做了点事情,这也是我一生中的一个亮点。

  更多新闻点击进入《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