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础货币增势明显 国内流动性仍然充裕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李涛 白琳
2010年03月22日08:25

  信贷稍有收敛,基础货币却增势明显,央行随之加大央票发行,这一切都说明,现今中国的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裕

  流动性接力

  在信贷受到严控之时,央行亦连续大规模发行央票,中国的流动性是否因此趋紧?

  回答是否定的。

  相对2009年流动性泛滥主要因为信

贷天量投放对货币乘数的推升,2010年可能出现重要转变,即货币乘数有所下滑,但基础货币膨胀却成为流动性增长的接力棒。

  根据央行统计,去年12月的货币乘数是4.21,创下了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当月基础货币增量却是同期的最高位,为1.03万亿元。

  所谓货币乘数,就是指基础货币扩张或收缩的倍数。货币乘数的放大作用普遍被业界认为是去年货币供应量量增的主要推动力,货币乘数上升反映金融机构愿意增加贷款。

  “(12月货币乘数)4.21还是很高的。”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表示,关键是让货币乘数下来,而不是锁定基础货币。要让货币乘数降下来,必须遏制贷款。

  一位央行人士指出,自今年开始,因货币与监管当局采取的一系列规模管制措施,目前各大行对信贷规模控制力度逐渐加大,央行与大型商业银行每十天一“对账”,对货币乘数的掌握情况更为及时,货币乘数确实有所下滑。

  2009年初中国货币乘数开始反弹,1月为3.83,2月至5月进一步上升,8月达到最高值4.63,9月下降至4.39,可以看出,和信贷增量的趋势一样,货币乘数自去年年中起出现了趋稳回落的态势。

  但该人士表示,货币并未能因之呈现趋紧之势。货币乘数的计算公式是:货币供给/基础货币,货币供给(M2)目前趋于稳定,货币乘数下滑自然出现基础货币增加。

  所谓基础货币,是指能扩张或紧缩货币供应量的货币,主要指由银行体系的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库存现金以及银行体系之外的社会公众的手持现金等构成。

  基础货币数额2009年下半年一直增加,第四季度增幅均在10%以上,2009年12月底的基础货币为14.40万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研究员赵庆明指出,外汇占款增加较快、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信贷管制下银行富余资金较多、节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庞大以及节前连续资金净投放等因素,使得目前资金非常充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美元持续贬值,投机性资本持续流入,将通过外汇占款增加基础货币的发行,制造国内过剩的流动性。2009年12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了2910亿元,是2009年度第二高位。而2010年1月和2月的中国出口同比都增加高达65%和40%,也势必使得外汇占款持续增加。

  有分析指出,外汇占款和政府存款并非央行能够主动控制,能够控制的只是公开市场业务,包括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即根据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的变动,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搭配调控基础货币。

  3月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100亿元1年期央票,创近18个月来最高;18日,发行1300亿元三月期央票,一举创下该期限央票有史以来最高发行规模。

  银行分析师普遍认为,央行数量调控脚步加重,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搭配调控基础货币的力度明显加大。

  央行目前是“数量管理偏重,价格管理投鼠忌器。”陆磊认为。

  央行今年初曾连续两次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力度达到每次8个基点,利率由1.7605%升到1.9264%,3月期央票利率也随后上调4个基点至1.4088%。

  之后,有着“利率风向标”之称的央票发行利率就一直持平。

  “央行可能不期望形成很强的加息预期,更期望利率政策能出其不意。”陆磊称。今年2月CPI高于市场预期,市场加息预期一度升温。“负利率是加息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陆磊认为,政策会在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之间权衡,在违约导致的银行体系无法运转和负利率造成的问题之间,确定主要矛盾。而负利率成为主要矛盾,要有一个前奏,即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不受控制的上涨。

  更多新闻点击进入《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