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交所强化创业板保荐责任 中小板300指数发布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李侠 王璐
2010年03月22日08:27

  3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在福州召开了第十一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会议以“强化保荐责任,完善保荐制度”为主题,旨在针对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上市培育与保荐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打造创业板创新特色,促进保荐机构强化对中小企业培育、辅导、发行保荐、持续督导、退市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和风险控制。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指出,今年年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两会”都进一步要求“积极扩大直接融资”。随着创业板市场推出、中小企业板稳步发展以及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步伐的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为保荐机构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与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直接融资比重还较低,各项制度还有待完善。保荐机构要努力探索投行业务创新突破的新模式、新途径,以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建设及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需要。要继续落实、强化保荐责任,还要把较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上市后的持续督导、重组并购、退市等环节上,实现对企业上市整个资本市场链条的全过程控制。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研究创业板终身保荐制度的建设,确保企业上市后能持续遵守证券市场规则,以充分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与会代表就强化保荐责任、完善保荐制度、提高保荐工作质量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几点共识:一是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好各地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已经形成的全力支持资本市场的良好氛围,加大投入,加快推动优质中小企业的改制上市进程。二是要研究探索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保荐制度实施六年来成效显著,在推动提高证券发行工作质量,把好资本市场入门关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如何更好发挥保荐人市场化约束机制的作用、适应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还有待共同研究、探索和推进。三是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尽职推荐和持续督导,重点解决“重利益、轻责任”、“重发行、轻督导”等问题,重点加强募集资金使用监管。四是要注重培育创新特色明显和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结构调整导向的优质上市资源,在实践中强化创业板特色。关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抓住创新能力强、示范作用大的重点企业,研究解决创新型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特殊性问题,完善发审制度以适应培育新兴产业的需要。推动投行业务向专业化、细分化发展。同时,也要统筹兼顾,积极储备、挖掘和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的中西部优质企业。

  又讯 记者王璐报道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为了满足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决定于2010年3月22日起正式编制和发布中小板300指数。该指数选取代表性较好的300只中小板股票组成样本股,基日为2010年3月19日,基点为1000点。

  中小板市场为中小企业搭建了良好的资本平台,对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和多层次市场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2004年度至2008年度,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0%和18.5%,2009年的业绩快报显示,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21%。中小板市场的发展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中小板综合指数自2005年6月发布以来,不到五年内累计涨幅接近五倍。

  目前,中小板已成为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截至2010年3月19日,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达到373家,流通市值合计约8200亿元,发行总市值合计逾1.8万亿元,占深市A股的比例分别为25%和32%。去年7月IPO重启以来,已有100家新公司在中小板上市,平均每月上市12家,新增总市值逾5000亿元,新增公司数量和新增市值分别占中小板的37%和28%。

  为此,通过纳入更多处于高成长期的中小公司,发布中小板300指数,有利于提高成份股指数对市场的覆盖率,优化指数的行业和样本股的市值比重结构,并为指数基金等产品的开发提供新标的。

  中小板300指数将同步发布价格指数和收益指数,中小板300价格指数的代码为“399008”,简称“中小300P”;中小板300收益指数的代码为“399601”,简称“中小300R”。两者的区别在于价格指数对样本股公司派息不作除权调整处理,任指数自然回落。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