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首现上市被叫停 苏州恒久陷入“专利门”

来源:人民网 作者:敖晓波
2010年03月22日08:30
  两年前立立电子上市被临时叫停的一幕在创业板公司中再次上演。2月26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发行许可,3月9日进行了公开发行,3月12日公布了中签号,然而,就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关口,苏州恒久却没能迎来上市的日子。而与其同期招股的另外三家公司已经于3月19日正式挂牌 创业板。记者昨天调查发现,苏州恒久之所以被叫停是因为陷入“专利门”。

  根据此前深交所此前发布的公告,苏州恒久(300060)本应与东方财富(300059)、康耐特(300061)、中能电气(300062)三家创业板公司一起,于3月19日上市交易。然而,深交所3月17日发布的上市公告当中却不见了苏州恒久的身影。

  深圳证券交易所17日发布公告称,东方财富、康耐特、中能电气将于3月19日上市交易,惟独不见了苏州恒久。原定于3月19日上市的苏州恒久在上市的前夜倒下了,几年前曾经发生在立立电子身上的一幕不幸地在苏州恒久身上再度上演。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上市被临时叫停?苏州恒久18日晚发布公告称,接到保荐机构广发证券通知,有关监管部门要求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就媒体报道的专利权终止问题进行核查。

  未披露专利终止信息

  2月26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核准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批复》的通知,此举也表明,公司上市计划已经走完了最关键的一步。

  然而,早在两天前,让苏州恒久引以为傲的几项专利已经同时被终止。2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就已经宣布,苏州恒久拥有的有机光导管体(1)-(4)四项外观技术专利权被终止,同时终止专利权的还有一项有机光导体管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所有申请专利技术被终止专利权的原因皆为“未缴年费专利权终止”。

  对此重大事项,投资者并未在其招股说明书当中有所发现。对此,公司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为疏忽。至此,公司涉嫌欺诈上市的呼声在市场响起。

  苏州恒久对自己的描述是,公司是一家“国内激光有机光导鼓生产制造行业内技术水平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生产制造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目前全球能够掌握激光有机光导鼓生产制造行业内一套核心技术并拥有专用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并且拥有5项专利技术,3项发明专利申请,1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以及10项国际领先、国内首创或国内领先非专利技术。社保基金等扎堆被套

  对于公司痛失专利权之后将会对公司造成多大的影响,暂时我们还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初如果不是冲着苏州恒久那么多耀眼的专利项目,恐怕也不会吸引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众多机构的参与。而伴随着苏州恒久上市的搁浅,当初想要凭借着苏州恒久上市而一夜暴富的机构的梦想彻底打了水漂。

  根据苏州恒久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共78家机构因出价达到发行价20.80元/股而获网下配售400万股,本次网下的有效申购资金共53.89亿元,认购倍数为64.78倍,获配比例仅为1.54%。这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共有10个账户各获得配售61752股,一个账户获配46314股,共获得663834股,占本次网下配售的16.59%,成为网下配售的最大“赢家”。

  另外,在苏州恒久公布的名单中,还出现了中银基金等多家基金的身影。

  公司表态

  近期将发详情公告

  在上市前夜痛失专利权,祸起未缴年费,这听起来多少有些像天方夜谭。

  对于公司此次的上市计划意外被叫停,苏州恒久方面没有透露更详细的信息,只是表示将于近期发布公告,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一切以公告为准。

  与此同时,苏州恒久的保荐机构方面也表示,正在和公司一起对专利权的事情进行核查,至于更多的信息则不方便透露。

  疑问

  冻结资金如何处理?

  或可仿效立立电子退款方式

  根据3月10日发布的公告,苏州恒久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冻结资金526.8亿元,加上网下冻结的53.9亿元,该股合计冻结资金580.7亿元。苏州恒久停止上市,意味着被冻结的资金申购无效,那这些资金该如何处理?

  立立电子是中国证券史上首例“募集资金到位但IPO最终被否”的公司。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于2009年4月3日下发通知,否决了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并作出撤销立立电子公开发行股票核准的决定。证监会还宣布,募集资金将按发行价和同期银行存款利息退还给投资人。至今为止,虽然还没有关于苏州恒久退还募集资金的消息,但是立立电子的退款方式或许可以做个借鉴。

  是否涉嫌欺诈?

  为发审机制再敲警钟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很肯定地表示,在专利已经被终止专利权的情形下,苏州恒久依然宣称自己拥有专利技术为虚假陈述,已经构成了虚假陈述,涉嫌欺诈上市。

  他表示,在司法解释当中关于虚假陈述的描述有几种形态,其中就包括重要遗漏。

  事实上,在苏州恒久之前的创业板新股发行上市过程中,市场上并不缺少对其他少数个别公司质疑的声音,但总体说来,这些质疑并没有影响到有关公司股票发行与上市的步伐。但这一次,苏州恒久因此影响到了上市进程,这就足见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市场对于创业板发审委的审核关提出了严重的质疑。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苏州恒久上市前夜突然倒下事件的出现,让投资者质疑创业板发审委把关不严,让苏州恒久蒙混过关,为创业板发审机制敲响了一次警钟。但更主要的还是要追究发行人和保荐人的责任。在公告当中存在重大的遗漏说明发行人和保荐人都存在着诚信危机,因此,应该逐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于发行人和保荐人的处罚力度,否则,以后类似事件还会出现。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