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新世纪观察:放松民资管制可解经济困局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3月22日08:58

  开启民间投资

  2010年的中国经济或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复杂的一年”。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强劲回升中难掩不断积累的新风险,前路变数正多。

  当下,中国一揽子刺激政策的副作用日益显现,超高速货币信贷增长带来的通胀及资产价格膨胀压力逐渐升高。

2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已达2.7%,且涨幅较上月显著扩大,通胀压力不可小觑。令人担忧之处在于,若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则过去一年多形成的在建投资项目可能出现“烂尾”现象,甚至损毁经济复苏成果。宏观经济政策处于两难境地,亟待破解之策。

  应对危机期间,大量政府投资向国企倾斜,民企受到冷落,民间投资意愿大幅萎缩。个中原因,既有投资回报预期下降,民企主动减少投资,也有资源向国企集中,民企被“挤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一些民营企业步履艰难。

  然而政府投资的效用正在递减,而外需恢复尚待时日,面对短期的政策困境及未来的结构调整之路,中国经济急需新的增长动力。

  我们认为,尽快启动民间投资,是保持复苏势头,确保经济稳步增长的有效途径。

  就短期看,启动民间投资可以巩固复苏成果,保持经济增速。据中金公司估算,中国尚未放开管制的行业,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与房地产业旗鼓相当,其工业产值占比甚至远远高于房地产业。由于民间资本往往比国有资本经营得更好,一旦这些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其对经济的拉动将不亚于先前的出口制造业和房地产业。

  另一方面,开放民间投资可以抑制资产泡沫。由于投资领域狭窄,大量资本流入资产市场,房价高涨便是其表现之一。如果放开民间投资,将资本疏导入新的产业领域,可望抑制资产泡沫。

  就长期看,放开民间投资则有助于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增强市场活力和提高经济效率。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居民的70%以上、农民工85%以上在民企就业。“十一五”以来,个体私营经济每年新创造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占城镇新增就业的85%以上。推动民间投资,必会新增大量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

  民间资本进入管制行业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放松管制,鼓励民间投资,有助于提高垄断性行业的生产效率。20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放松行政管制,鼓励民间投资,结果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引领经济走出了“滞涨”泥沼。

  扩大民间投资还有利于节能减排。长期以来,由于投资范围狭窄,民间投资多集中于一般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中小企业为了生存,只能投资于技术水平低、能耗高、污染大的项目。放开民间投资,则会改善制造业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有益于产业升级、降低能耗。

  发展民营经济将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经验表明,民营企业具有更为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更高的经营效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显示,按附加值计算,中国民营企业的资本回报率比国有独资企业高50%,比国有控股企业高33%,比国有参股企业高24%。从危机中的表现看,民营企业也更胜一筹。2009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6.9%,私营企业则高达18.7%。

  我们认为,启动民间投资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放松管制,扩大民企投资范围,让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金融、石化、医疗、教育、文化等垄断性行业和高端服务业。

  垄断性行业的民间投资比重过低。2008年私人控股投资占投资总额比例,按行业划分为:电力燃气和水生产供应业12.87%,金融业9.4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6.1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5.89%,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1.18%。这一方面表明管制严重,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民间投资潜力巨大。放开民间投资刻不容缓。

  放开民间投资需要深化政府改革,减少行政管制。

  中共十五大以来,对民营经济的政策逐步放宽。但这些年来,民营经济并没有真正实现与国有经济“一视同仁”“平等竞争”。要放开民间投资,必须要深化政府改革,减少行政审批核准,扩大备案管理范围,强调事中监管和事后法律制裁;在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民间资本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应允许民间资本无条件进入。同时要明确国企职能和定位,深化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明确民间资本进入的具体操作方法。为此,我们期待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相关实施细则能够早日落实。

  此外,政府还应积极为推动民间投资创造便利条件和政策支持,包括对基础性行业实行市场化定价,对民企减免税收,拓宽民企融资渠道,使民企进入资本市场时受到平等对待。

  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只要放松管制,社会投资就由此激活,经济也就充满活力。化解复杂经济环境的对策未必复杂,只要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

  更多新闻点击进入《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