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邵宁:国资委对央企非主业投资只管方向不批项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08:47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国资委现在对中央企业的重大投入是按照主业和非主业分别管理。中央企业进行非主业投资,的确需要国资委批准,但国资委只是管方向,已不批项目。

  邵宁表示,央企主业投资不需要国资委批准的,非主业投资需要国资委批准。“这个批准是需要企业说服我们,你为什么要做这项非主业投资。如果你的投资是有道理的,我们觉得你是转型需要,或是强化主业的需要,那么我们会同意。”

  “第一,我们要引导中央企业投资方向。第二,国资委不批项目。”邵宁表示,即使是非主业投资,国资委只是管方向而已。项目到底赚不赚钱,到底有多大风险,需要企业自主决策。

  邵宁认为,房价是由房市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因此,调控房价必须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去采取措施,尤其是抑制投资性需求。如果不解决供给和需求问题,房价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谈及“地王”现象,邵宁指出,招拍挂制度必然产生“地王”,但招拍挂制度是好制度,因为这个制度透明、阳光,富有竞争性,还可防止暗箱操作和腐败。不能由于“地王”出现就否定招拍挂制度。要坚持招拍挂制度,让政府取得土地收入。同时,要求政府把这个收入中的大部分转到为低收入者建房上去,这样才能实现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

  同时,邵宁透露,国资委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国兴公司有可能今年上半年可以挂牌成立。(记者徐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