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78家央企仅一家明确退出地产行业遭质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08:44
  78家央企目前仅一家明确退出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开表态将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驱逐出房地产行列。但从目前来看,这些公司退出时间并不明确,仅有中远集团一家公司宣布半年内退出地产行业。与此同时,以地产为主业的公司总量过多也遭到了质疑。

  仅一家确定退 出时间表

  3月19日,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公开表示,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将在半年内退出其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约8%的股权,成为国资委颁布部分央企撤市令后第一家明确公布退出时间表的企业。

  除此之外,国资委并没有公布其限定的最终重组时间表,也没有第二家公司明确表态将在何时退出这一领域。由于中国烟草集团等公司近期依然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如果按照国资委所规定的在项目完成后才结束其地产业务,则最终的退出时间就显得遥遥无期。

  事实上,即使中远集团退出房地产领域,目前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也是同样有国企背景的金融企业中国人寿(28.34,0.19,0.67%),并没有脱离国资属性,而公司也在继续着地王之路。

  与此同时,地方国企中,还有大量非地产公司积极介入房地产领域,以海空(7.38,0.13,1.79%)为例,其名下的海航置业刚刚于去年6月份完成A股借壳上市,并成为集团的重要利润板块。卖粮食的主业是地产?

  从公布的名单来看,被确定为地产主业的央企总共达到16家,占到全国128家央企的八分之一。如此高的比例也让房地产成为参与公司最多的一项“主营业务”。

  此次被确定地产主业的公司包括中国建筑(4.28,0.02,0.47%)工程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13.33,0.00,0.00%)集团公司、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除了中房集团、华侨城、中国建筑等之外,大部分企业都不是以地产发家。

  实际上,自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就开始酝酿旗下企业产业整合的工作。2004年,仅有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成为了国资委推荐的整合中央企业房地产资源的载体和平台。

  但此后的整合过程中,却很难有公司愿意将如此优质的房地产开发资产置换出去,正是由于利益难以取舍,使得5家企业平台的整合被不断扩容。到2005年宣布的主业名单中,由国务院国资委明确的拥有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已经达到了13家。

  2007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回答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房地产作主业的央企不会超过15家,称其他企业仅仅只是过渡。而李荣融的表态也比最终公布的版本少了一家。

  在网上,近期针对这16家企业的质疑声不断。有网友写道:“在这个名单中,我们赫然看到中粮也榜上有名!……中粮应该是搞粮食产业的吧?”

  解决地产暴利是根本

  针对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遭到质疑,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20日表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改变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局面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熊志军认为,如果将国企定位为经济组织,国企进入利润较高的房地产行业,无可厚非;如果将国企定位为社会公共服务组织,那么应该给予相应的支持。央企进入房地产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本质是因为动了民营企业的“奶酪”,房地产行业的利益格局将受到挑战。央企进入不是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房地产市场供给体制才是高房价的本质因素。房地产市场不成熟,存在暴利,才吸引央企进入。而这种蜂拥而至的现象的解决之道是,进行严格的利润成本核实,征收暴利税,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控制住。

  而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则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已经是国内利润最丰厚的行业之一,基于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进入并无不可,但是,作为中央直属行业,如何将利润转化为公众利益应该成为政府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