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人民币汇率不仅是美国的问题

来源:FT中文网
2010年03月22日09:13

  作者: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回到1971年,时任美国财长约翰•康纳利(John Connolly)向欧洲各国财长们坦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而今,中国似乎在一报还一报。人民币已经成为美国面临的一个问题。现任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4月中旬将面临一个两头得罪人的选择——届时他必须宣布中国是不是汇率操纵国。

  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将引起轩然大波。中国政府不会愿意被正式惩戒。它可能会做出回应。我们可以有把握地推测,中国的回应不会包括改变其汇率政策。然而,回避这个问题也会付出代价。在这个时候,让中国过分的汇率政策安然脱身将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于目前仍然是全球最强大国家的美国而言,这将是一种示弱的信号。

  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Aaditya Mattoo和我本人提出过一种解决办法。关键是要认识到,人民币不仅是美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因此需要制定一个基于多边规则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任由中美进行双边对抗。

  当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解决汇率问题的天然多边论坛。但IMF面临着正统性不断下降和影响力不足的问题。新兴市场国家仍在抱怨,该机构陈旧的治理结构无法反映出当今的经济现实。

  此外,IMF很少(如果说曾经有过的话)有效影响到大型债权国的政策,即使这些政策对其它国家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IMF及其总裁越来越公开地将人民币描述为“严重低估”,但这一直对中国政府影响甚微。说来遗憾,IMF已无计可施。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一个制定新的多边规则的天然论坛。首先,事实上汇率低估属于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因为它们综合了进口关税与出口补贴。其次,世贸组织在执行规则方面有更好的记录。尽管并不完美,但它的争端解决机制在允许成员国提出和解决争端方面相当有效。世贸组织比IMF享有更大的正统性——发展中国家,甚至是一些小国,一直积极地将争端提交该组织解决。人口仅为6.9万的安提瓜,就曾成功地挑战了美国的赌博法。

  WTO需要制定禁止汇率低估的新规则。具有讽刺意味的是,WTO对出口补贴和进口关税都分别加以惩处,却对“低估汇率”这种致命的组合置之不理。

  IMF仍将是全面监督汇率的唯一论坛。但对于那些汇率持续且严重低估的罕见案例,我们设想了一个更有效描述责任的方法——IMF继续承担评估一国汇率何时被低估的技术角色,而WTO则承担执行角色。

  WTO如何才能制定这种新规?关键是通过谈判。中国将必须同意与WTO的其它贸易伙伴国磋商制定旨在惩罚低估汇率的新规。作为交换,美国财长下月不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为了让中国更容易接受上述方案,其主要贸易伙伴可以承诺给予中国在WTO的“市场经济”地位。这将是有价值的,因为人们更容易运用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来对付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

  上述办法有诸多好处。中国将成为一种合作方案的组成部分(该方案解决的问题可能远远超越汇率的范畴),而不会被视为双边对抗目标的受害者。解决办法将是制定内容广泛的新规,而不是让人民币重新估值。这也将带来巨大的间接收益。就新的重要规则举行磋商,将有助于重振WTO。由于尚未完成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WTO元气大伤。

  本文作者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和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高级研究员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