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莞劲胜:跟富士康抢份额 毛利跌14%看三星脸色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汪江涛
2010年03月22日09:18

  争做“较大城市”的东莞,在资本市场上自然也不甘人后。本周,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劲胜)作为该地区首家冲击创业板的公司,闪亮登场。

  与富士康比亚迪PK

  劲胜从事的是精密模具以及精密结构件的产销,简单地说,就是为大品牌手机厂商制造模具。

  劲胜位于东莞著名的“模具之镇”长安。台湾人王九全是劲胜的实际控制人。除了手机模具这块资产,王九全还在东莞虎门以及江西吉安拥有箱包资产,此外还拥有江苏4个地方的“星期九”休闲资产。

  单从财务数据来看,劲胜近3年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其营收与利润同比均有所增长。2007年-2009年,劲胜营收分别是2.52亿、5.37亿、7.19亿,净利润分别是3771万、4053万、6987万。

  目前,劲胜的大客户包括三星和华为,2009年对惠州三星销售4.32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例的60%;对深圳华为销售1.36亿元,占比18%。

  劲胜的名称虽然叫的响亮,但它直面的对手也非常强劲。根据劲胜己方统计,衡量行业实力的“年产能”超过劲胜的就有富士康、比亚迪等5家企业。劲胜的年产能约5500万套,与富士康的2.5亿套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劲胜的大客户三星和华为,同时也是富士康和比亚迪的主要客户,与这两大对手的竞争可谓针尖对麦芒。

  更有甚者,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称:“手机模具外壳的生命周期很短、竞争很激烈,如果三星和华为这样的大客户不给生意它做了,劲胜将面临生存考验。”

  毛利率呈下降态势

  劲胜身处完全竞争的市场,其竞争白热化可想而知。劲胜因为面对的是手机厂商,一切都看大客户的脸色行事。劲胜在与大客户的商业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这可以从应收账款、毛利率看出。

  劲胜2007年-2009年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一直较大,分别为30%、20%和15%,2009年应收账款净额仍高达4141万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2008全年的净利润。究其原因,因为和三星、华为等大企业做生意,劲胜没有多少议价能力,不得已给予它们至少2个月的信用期。2009年华为的“欠数”最高,达到1277万,占到应收账款的近三成。面对这样的大客户,劲胜毫无议价能力。

  投资者不难想到,劲胜的毛利率不会高。一方面,上游塑胶、油漆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到产品利润空间;另一方面,面对下游,劲胜并无议价能力。

  2007年-2009年,劲胜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8%、23.31%、23.84%,呈下降态势。其中,精密模具毛利率在2008年同比下降了14%,精密结构件毛利率2008年下降6%。劲胜解释说,由于三星直接提供模具图纸,造成其模具毛利率下降;而在手机外壳等精密构件上,应三星要求,劲胜需从韩国采购高成本的原材料。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